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枣强:探索建立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职责分离工作机制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3-12 08:09:25

    为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需要,枣强县纪委深化内部机构改革,成立监督室,建立监督室工作运行机制,实现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部门的职责分离,确保执纪监督的精准化、常态化、全覆盖。

    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再监督”,突出落实监督责任对主体责任撬动作用,杜绝监督缺位、越位和不到位问题。对职责范畴内的党组织及个人,从监督范围和监督内容等方面实现监督全覆盖,消除监督盲区和死角。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法,明确工作标准和时限要求,确保监督常态化。根据不同单位、不同部门的廉政风险,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重在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上求实效。

    围绕“六项纪律”,开展常规巡察,全面了解,深入剖析,发现问题线索。围绕重要节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以及县委、政府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各监督室对联系乡镇、县直单位重要事项报备情况每半年核查一遍,重点核查 “三重一大”事项、行政审批办理、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等10类内容。通过核查发现问题作出相应处置,提升日常监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对联系单位开展日常监督,定期对联系单位班子成员进行廉政谈话。采取重点抽查、逆向调查等方式,对报备情况按比例定期进行抽查核查。结合日常监督和巡察情况,对联系单位或被巡察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督促落实整改。对发现的轻微问题,向被监督单位进行通报,并督促其限期整改。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按程序移交县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统一处置。(衡水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