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任丘:对农村党员实行“先锋指数”星级管理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3-10 08:05:54

    为有效解决部分基层党支部党员活动不落实、不经常、不规范等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任丘市在全市农村坚持推行“党员活动日”制度,通过开展星级管理、阳光村务、专题学习课堂等活动,规范组织生活,增强党员主体意识,密切党群关系。

    实行“先锋指数”星级管理。将农村党员星级评定项目划分为舆论引导星、道德风尚星、组织行为星、带头示范星、无私奉献星、生态文明星、创业带富星、重点攻坚星和社会和谐星9类星级。各村在公开栏设立党员“先锋指数”评星榜,将党员评星情况进行动态公开,以此作为表彰先进,问责落后的重要依据。通过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相结合方式,将广大党员的行为表现分类排名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和荣辱观念,激发干事创业、增比进位、夺旗争星的内生动力。

    推行“阳光村务”夯实基层监督。推行以财务公开为重点的“阳光村务”工作。建立网上公开机制,确定“村务信息公开平台”“便民服务功能平台”“党建工作数据平台”三大信息网络公开平台,重点公开群众最关心的农村三资管理、涉农资金发放等财务信息;建立群众意见反馈周报制度,市纪委和各乡镇每周上报《任丘市“阳光村务”群众反馈问题工作台账》,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固定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内容。每年年初,各乡镇指导基层党支部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固定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注重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突出发挥新型教育方式。(沧州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