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2-22 10:01:58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深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考察脱贫攻坚和冬奥会筹办等工作,明确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做好张家口工作提供了最及时、最有力、最直接的重要指导。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要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纪委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扎扎实实做好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一要对标看齐。深刻领会总书记高瞻远瞩的博大胸怀、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求真务实的工作风范、和蔼亲切的人格魅力,坚持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不断看齐的过程中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二要提升标准。总书记视察张家口时指出,“要在已有工作和成效的基础上,再接再厉,推动各项任务有实质性进展”。这其实是一个高标准的问题。作为纪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纪检工作的政治定位,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标准,以一流的能力创造一流的业绩。三要敢于担当。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我们要把总书记的指示转化为做好纪检工作的强大动力,把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转化为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使命担当,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面对大是大非立场坚定,面对腐败问题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坚决斗争,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深入。

    强化监督检查,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去产能、脱贫攻坚、筹办冬奥会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纪委,要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全面履行好监督责任,确保政令畅通。在扎扎实实推进去产能方面,总书记指出,“要树立知难而上的必胜信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明确提出“四个决不允许”的硬性要求。我们要严格纪律标尺,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要加强对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任务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突出主业、主动作为、强势跟进,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在扎扎实实推进扶贫攻坚方面,总书记强调,“要分类施策,真抓实干,吹糠见米,确保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我们要强化压力传导,将工作重心下移,研究制定扶贫民生领域监督执纪实施意见,集中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紧紧抓住脱贫攻坚、土地征收、“三资”管理、社会保障、惠农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挥霍浪费、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强力整治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蚀基层政权的“村霸”和宗族势力,切实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反腐红利”。在扎扎实实推进冬奥会筹办方面,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确保把本届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我们要认真落实总书记的四点要求,围绕“建立规章制度、严格预算管理、控制办奥成本、强化过程监督”总体要求,研究制定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监督、严格问责,把监督执纪问责贯穿筹办举办冬奥会全过程,确保项目优质、资金安全、干部廉洁,确保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

    严格查处问责,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没有问责就难有担当。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同样是各级纪委的职责所在。一要加强纪委机关作风整顿,对履行职责不力者揪住不放、倒查责任,花大力气优化作风。二要切实强化责任追究。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建立科学有效的问责机制,切实解决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切实解决责任层层递减的问题,发挥震慑警示效应,确保问责一个、警示一片。(作者陈佩鸿系河北省张家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