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省纪委监察厅网站陪你廉洁过大年之五
蔚县剪纸倡导廉政新风尚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1-31 07:55:20

    剪纸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被誉为东方民间艺术的瑰宝。蔚县剪纸源远流长,是全国唯一一种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蔚县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持之以恒抓好廉政文化在日常文化工作中的融入、结合和渗透,不断拓展廉政文化建设的空间,特别是通过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载体,用民间剪纸艺术的表现形式弘扬廉政文化,实现廉政文化和剪纸艺术的完美结合。

    这些剪纸作品题材广泛、风格多样,或夸饰、或比喻、或象征、或寓意;或幽默、或诙谐;或单色、或多色,既有高度的艺术美感,又有深刻的思想内涵。一幅幅生动逼真的剪纸作品,让人神清气爽,感受到春风化雨的文化意境。同时,也能有效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张家口市纪委)

    清廉是福:此幅作品以“福”字造型、莲花寓意清廉,花瓶、茶壶寓意居家平安之意,作品上部设计了蜻蜓与蝙蝠,更使作品整体协调而富于生机动感,作品表达了一种“为政清廉福临门”的廉政理念,具有现实的积极意义。(任志国)

    傲霜:傲霜斗雪,正如人之一生,廉之当头,勤政一生。菊生傲,傲生菊,廉是一棵菊,不为寒霜所屈,任岁月更替,却依然风骨犹存,只留浩气满乾坤。(马成、赵国福)

    心有廉洁福运来:荷花寓意清廉高洁,作品中间为心形,并设计有廉字,表示只有心中清正廉洁才会有和谐美满的幸福生活,福运才会相伴一生。(任志国)

    一路清廉图:图案中有鹭鸟、莲花、芦苇。鹭与路同音,“莲”与廉同音。芦苇生长常是棵棵连成一片,故取意为一路清莲图。(王文林)

    廉字图:这幅剪纸中间是一个“廉”字,“廉”字下面藏着包公头像,寓意包公清廉的品质和嫉恶如仇、为民除害的一身正气。(李宝峰)

    公廉富贵图:公鸡,有五德,“头上有冠、文也;足上持锯、武也;遇食呼群、仁也;守夜有时、信也;敌在前敢斗、勇也”。荷花,寓意清廉,牡丹,花中之王,寓意富贵,三者合取意为“公廉富贵”。(王文林)

    一清二白:图中一棵葱代表一清,两棵白菜代表二白,两者寓意做人要清清白白。(王文林)

    

    省纪委监察厅网站陪你廉洁过大年之一 传统内画传播反腐倡廉正能量

    省纪委监察厅网站陪你廉洁过大年之二 鸡年文化说

    省纪委监察厅网站陪你廉洁过大年之三 红火过大年,真情暖燕赵

    省纪委监察厅网站陪你廉洁过大年之四 汉字里的廉政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