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盘点2016之保定篇
剑指贪腐不手软 执纪为民敢担当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1-16 08:00:40

    “曲阳县路庄子乡靳羊村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靳秀水弄虚作假骗取危房改造补助金,给予其留党察看二年处分;易县凌云册乡北贾庄村原村党支部书记卢殿申伪造承包协议挪用退耕还林款,给予其撤销党内职务处分……”2016年以来,保定市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坚定不移惩腐拍蝇,从严从细纠正“四风”,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截至去年12月底,立案5196件,结案5185件,处分党员干部6538人,分别同比上升56.8%、56%、55%。

    灭“蛀虫” 强化纪律审查威慑

    紧紧围绕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职尽责,减增量、去存量,开展“清仓行动”,按照年内实现存量减少80%的目标,对23个县(市、区)、94个市直单位、委局机关13个室问题线索进行摸排统计,列出清单,集中管理。重新修订《重要问题线索管理暂行规定》,按照线索处置五类方式,提高问题线索处置合理化水平。截至去年12月底,共清理问题线索7564件,办结6058件,完成率达80.01%。

    有责任,才有压力。实行纪委书记负总责、各副书记主管、其他委局领导协管的分级负责制,细化责任、签字背书,坚决纠正监督执纪“宽松软”现象。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中,市纪委先后对主体责任不落实、监督不责任不到位的94名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对工作推动不力的2名县委书记,6名县纪委书记,4名市直单位分管领导、6名督导小组组长进行了约谈。

    拍“贪蝇” 盯住惠民领域

    “民生蛋糕”岂容“贪蝇”肆意吞噬,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直接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百姓对此深恶痛绝。

    市纪委根据近年来的问题线索和群众信访举报数据,将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纳入专项整治,针对2014——2015年中央、省、市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专项资金投入情况,逐项梳理,摸清底数,建立台账。

    监督检查精准化是确保专项整治效果的关键。采取源头顺查和末端倒查方式,沿资金流向,逆向核查、比对数据,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骗取套取、挥霍浪费等行为。目前,全市共核查惠民资金26.49亿元,发现问题线索9134个,给予党政纪处分2080人,移送司法机关63人,累计追回各类资金2031.17万元。

    纠“四风” 从严从细抓整治

    作于细成于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抓一个个问题、一个个节点,日常提醒、节前强调、节中检查、节后曝光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积极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为进一步增强监督检查工作效果,市纪委结合不同的节日特点,确定不同的监督检查内容,并灵活运用专项督查、明察暗访、财务抽查、线索核查、群众举报等方式,采取组建查纠机动队,开展异地交叉互查,加大对“四风”问题的查处力度,坚持现形就抓,典型问题专题通报,持续形成震慑。

    去年中秋、国庆节前夕,市纪委组成3个检查组,随机暗访高档酒店、私人会所、培训中心、洗浴娱乐和高档健身场所等重点部位,重点查处用公款购买、收受月饼、购物卡等节礼,公款报销或支付个人费用、摊派费用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查处违纪违规问题40个,给予党政纪处分24人,诫勉谈话4人,通报批评5人,批评教育27人。

    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从去年9月下旬至12月下旬,组建8个巡察组紧盯换届风气、换届纪律,对23个县(市、区)进行专项巡察,狠刹拉帮结派、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造假骗官、说情打招呼、违规用人、跑风漏气、干扰换届等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现象。截至目前,集中和个别谈话774人次,累计接收信访举报136条。

    拧“发条” 锻造反腐铁军

    正人必先正己,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忠诚、干净、担当,是中央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市纪委把解决思想、纪律、作风、能力素质等方面问题作为干部成长进步和推进工作的强劲动力,通过培树价值观、规范岗位行为、提升胜任力,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保定市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标准》《纪检监察干部十个严禁》等一批管理规定、工作规范相继出台,对158个工作岗位,编制《部室职能说明书》、《岗位说明书》,并据此优化、绘制出44项主要工作流程图,使纪检监察干部行有约束、做有标准。特别是在纪检监察工作考核过程中,都要跟随问卷调查,对考核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严肃查处。2015年以来,共受理反映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4起,立案调查4起,党纪处分2人,诫勉谈话3人。

    “好种子”需要勤浇灌才能成为“好苗子”。市纪委从制定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通过上级、平级、本人、下级四个层面综合打分,对评价优秀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评价不合格的干部,制定个人发展计划,跟踪培养,确保尽快提升素质能力。(保定市纪委)

    盘点2016之衡水篇:市县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和党委巡察机构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盘点2016之张家口篇:“清仓”行动成效明显 减少存量85.1%

    盘点2016之邢台篇:立案2772件 轻处分占73.01% 抓实“四种形态” 体现全面从严

    盘点2016之秦皇岛篇:狠刹“四风” 查处问题442个 处理644人

    盘点2016之衡水篇:探索交叉联动巡察模式 发挥利剑威力

    盘点2016之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篇:以工作机制推动综合监督开局起步

    盘点2016之石家庄篇:纠“四风”之弊 强“作风”之实

    盘点2016之承德篇 压实责任建立机制 实化细化第一种形态

    盘点2016之沧州篇 严格监督执纪 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