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盘点2016之沧州篇
严格监督执纪 严肃追责问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1-15 07:55:31

    2016年以来,沧州市纪委监察局围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防止作风问题反弹和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目标方向,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重点,狠刹“四风”,抓早抓小、抓长抓常,健全制度规定,严格监督执纪,严肃追责问责,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监督执纪——敢于创新,一招不让,织密明察暗访新“天网”

    沧州市纪委监察局创新实践监督检查新模式、新方法,持续发力加压,强力营造狠刹“四风”的高压态势。利用税务、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财务审查业务优势,加强与其业务互联、信息互通,深挖细查“化整为零、秘密挂账、调换科目、变相报销”等违规违纪行为,形成立体围剿“四风”的强大合力。打破地域和部门界限,建立完善县(市、区)之间和市直部门之间交叉互查机制,统一组织安排、调度指挥,当日发现问题当日上报。在今年“五一”、国庆等节日期间组织的多次大型互查效果明显,发现问题数量和查实率都有较大提升。今年年初,从市直部门纪检组抽调业务骨干组建查纠“四风”工作队,采取随机游击、现场突击、点穴细查、常杀回马枪等形式,专职开展了20多次明察暗访活动。为使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达到最大的警示效果,市、县纪委都建立了在新闻媒体定期通报制度。今年以来,市、县纪委已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5批次125件147人。

    追责问责——敢于碰硬,动辄则咎,保持正风肃纪新态势

    建立“层层传导压力、下沉一级发现问题、上升一级督办问题”的工作机制,督导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主动出击查处问题并及时上报成为常态,市纪委对重点问题挂账督办。每月对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排名,对落后单位及时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今年对3个落后单位下达了纪律检查建议书并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中央纪委和省纪委交办、市本级信访受理的问题线索按干部管理权限分类,市管干部或重点科级干部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组织精干力量直接查办,其他干部问题线索以督办函形式下发相关纪委(纪检组),明确目标要求,随时跟踪指导,督办查处问责到位。从严落实“两个责任”。对查处的每个问题,在从严处分当事人的同时,还视情况对相关责任人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今年以来,共对负有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的3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全部给予了党政纪处分。

    制度建设——敢于立规,着眼长效,扎紧标本兼治新笼子

    起草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为监督执纪问责制定了规范的量纪标准和问责依据。配合市委、市政府起草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督促检查工作方案》和《关于建立健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牵头起草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规范全市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公务外出行为的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严禁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使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留用车辆涂装等相关工作的通知》等制度规定。

    换届监督——敢于亮剑,严核细查,营造风清气正新氛围

    严格落实“凡提必核”要求。市纪委监察局对涉及换届的470名市管干部和534名乡镇党政正职及科级后备干部逐人轮番筛查,确保无一例“带病”干部被提名、提拔。制定了《关于学习贯彻<两个通知>精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明确了换届风气监督的教育、监督、核查、问责等主要措施,切实维护换届风清气正。抽调骨干力量和市委组织部组成4个换届工作巡回督查组,由县(处)级领导干部带队,分区划片,对16个县(市、区)换届纪律督查工作进行轮回检查。与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有关部门,组成16个考察组,对16个县(市、区)开展一对一考察工作,严格落实承诺制度,向每名涉及换届的市管干部发送《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函》,并全部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沧州市纪委)

    盘点2016之衡水篇:市县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和党委巡察机构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盘点2016之张家口篇:“清仓”行动成效明显 减少存量85.1%

    盘点2016之邢台篇:立案2772件 轻处分占73.01% 抓实“四种形态” 体现全面从严

    盘点2016之秦皇岛篇:狠刹“四风” 查处问题442个 处理644人

    盘点2016之衡水篇:探索交叉联动巡察模式 发挥利剑威力

    盘点2016之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篇:以工作机制推动综合监督开局起步

    盘点2016之石家庄篇:纠“四风”之弊 强“作风”之实

    盘点2016之承德篇:压实责任建立机制 实化细化第一种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