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构建抗击干扰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防火墙”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1-14 07:15:36

    近年来,秦皇岛市纪委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规范办法程序、严控关键环节、强化审查监督,坚决防止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的“跑漏风”“人情风”,打造防干扰“防火墙”。

    信访举报坚持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报批和交办模式,减少中间环节,严格为信访人保密。开展交叉巡察和循环暗访,最大程度减少“关系网”的干扰。规范线索“一口进一口出”制度,发现的各类违纪问题线索全部纳入问题线索台账,进一步减少跑风漏气问题的发生。建立案件“单线”呈报机制,减少泄密风险。

    规范线索呈批制度,统一采用“线索交办通知书”进行分转,防止说情干扰。建立交叉办案机制,组建办案“人才库”,根据需要随机抽取,防止“关系案”的发生。制定案件快查快结流程,及时办理、及时处分,不给“人情风”留干预时间。建立“说情”登记机制,在纪律审查中凡是涉及相关“说情”情形的,须填写《办案说情登记表》并备案。定期对说情登记报告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隐瞒“说情”行为的,按照情节轻重,依纪依规进行处理。

    建立“四位一体”督办机制,实行重大典型案件纪委书记一周一调度、分管常委和副局长常态督导、联系纪检监察室逐案督导、案管室定期督导机制,对案件“提级”督办,防止干扰。严格执行签字背书制度,对所有交办信访件,信访室和案管室与案件主办人签订《纪律审查责任书》,明确办理时限,提出纪律要求。对重要信访举报件,成立由纪委副书记为组长的调查组,由纪委书记与副书记签订责任书。执纪审理中,做到“一案一主办、一案一方案、一案一谈话、一案一审理”,调查组人员、审理人员及主要领导须对签字背书终身负责。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按照纪律审查责任追究的相关要求和程序,实行全程监督留痕,对瞒案不报、有案不查、大案小查等问题严肃追责,对在初核、谈话、量纪、定性等环节中发生的违纪行为,严格追责。(秦皇岛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