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下篇《以担当诠释忠诚》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7-01-06 08:29:51

    《打铁还需自身硬》下篇

以担当诠释忠诚

    【解说】2016年9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临时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的消息,引起了高度关注。根据有关规定,只有在有特殊需要的时候,全国人大常委会才会临时召集会议。果然,这次会议上传来的消息也不同寻常。会议通报了对辽宁拉票贿选案件严肃查处的决定,45名拉票贿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被撤销资格。

    辽宁拉票贿选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查处的首个发生在省级层面,严重破坏党内选举制度和人大选举制度的重大案件,955人受到查处,其中中管干部34人,涉案人数之多、性质之恶劣、情节之严重,触目惊心。辽宁省委原书记、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王珉,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郑玉焯等多名省部级干部因此被组织调查。与此同时,已经退休两年的辽宁省纪委原书记王俊莲,也在家中接到了处分通知。

    【同期声】王俊莲(辽宁省纪委原书记)

    我从退休那天起,我就认为这件事可能早晚要有一天要提起来的,在那个环境下我毕竟是纪委书记,组织上给我处分我有思想准备。

    【解说】2013年1月辽宁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代表驻地辽宁大厦暗流涌动,颇不平静。不少人在私下为拉票贿选奔走,进出驻地送钱送物。时任阜新市委书记王阳、时任省财政厅党组书记郑玉焯,通过拉票贿选当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辽宁省全国人大代表中有45名通过拉票贿选当选;参加选举的616名省人大代表中有523人收受了财物。而当时作为辽宁省纪委书记、大会主席团成员的王俊莲,对此却并无察觉。选举期间,还有人举报反映王阳拉票贿选,但省纪委调查之后认为证据不足,也就不了了之。

    【同期声】王俊莲(辽宁省纪委原书记)

    我怀疑是有问题的,没想到这么严重,这么令人发指,这是我始料不及的。

    【解说】虽然王俊莲本人并未参与拉票贿选,但作为当时的省纪委主要领导,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同期声】吴泽刚(中央纪委第十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

    已经有人举报了,反映王阳的拉票贿选问题,也没有深入去调查,把有关问题弄清楚。对这么大范围、(大)面积的拉票贿选问题,作为一个省里面的纪委书记,一点都没有觉察,一点都不知道,本身就是一种失职失责的一种行为。

    【解说】这种拉票跑要的风气,绝不是一两天形成的,反映出辽宁的政治生态出了问题。纪检机关对于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负有重要的监督责任。发生如此严重的拉票贿选案,纪检机关明显失职失责。

    【同期声】王俊莲(辽宁省纪委原书记)

    给党组织造成这么大的破坏,冲击了党纪国法的底线,而且败坏了党的风气,又损失了那么多干部,我作为纪委书记没有守住阵地我认为失职失责。

    【解说】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条例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权力就是责任,监督执纪问责不仅仅是纪检机关的权力,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如果履行责任不到位,就要被问责。2015年1月到2016年11月,全国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被问责的纪检干部有4800多人,其中有纪委书记、纪检组长3100多名。

    【同期声】郑振成(中央纪委党风室副主任)

    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监督责任,能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该问责不去问责的,这些都要严肃问责。

    【解说】问责,也是要警醒所有纪检干部:除了要首先做到自身干净,面对歪风邪气必须勇于担当,有所作为。在当前,党需要一支什么样的纪检监察队伍,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多次明确提出要求。

    【习近平同期声】

    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各级纪委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保持队伍纯洁,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解说】忠诚、干净、担当,每一个字都重如千钧。纪检队伍承担着党内监督的重要职责,自身必须首先高标准、严要求,做尊崇党章、严守党纪的标杆。早在党的纪律检查机构诞生之初,第一批先辈就用行动做出了榜样。

    【解说】武汉这座城市,在党的纪检监察史上有着特殊的位置。党的历史上第一个纪律检查机构,就在这里诞生。

    【解说】1927年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正是在这次会议上,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它是中央纪委的前身。

    【同期声】高万娥(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馆长)

    中国共产党已经开始注意到杜绝腐败问题,保持我们党的纯洁性的问题。王岐山书记到我们馆里来的时候,其中说我们这个位置是树起执纪监督大旗的地方。

    【解说】大会选举产生的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由王荷波、杨匏安等10人组成。在随后的革命斗争中,面对生死抉择,这10名中央监委委员无一人叛变,其中8人相继牺牲,用生命诠释了何谓忠诚。第一届中央监委会主任王荷波被叛徒出卖,在狱中受尽酷刑,但坚贞不屈,始终坚守党的秘密,最后英勇牺牲。

    从第一届中央监委成立到现在,80年时间过去了。社会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党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要求从来不曾改变。无论在任何时代,忠诚都是对纪检干部第一位的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对党忠诚,不仅要干净,还要担当,三者缺一不可。

    【同期声】苗庆旺(中央纪委研究室主任)

    你在其位一定要谋其政,用你的担当诠释对党的忠诚。但是担当和忠诚都离不开个人的干净,如果不干净,他是不可能全心全意干工作的。

    【解说】忠诚、干净、担当,三者紧密相连。忽视任何一项,就有可能全面失守。这些年发生的纪检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也从反面警示着所有纪检干部。

    【同期声】金道铭(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我的问题主要发生在山西这一段。环境变化是个因素,但恐怕不是主要的。主观上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这恐怕还是致命的。

    【解说】金道铭,曾任山西省纪委书记、省政法委书记、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4年因严重违纪涉嫌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新闻播报】

    经查,金道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收受礼金礼品,金道铭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

    【解说】在去山西工作之前,金道铭在中央纪委机关工作近20年。从1987年监察部成立时他就是第一批工作人员之一,此后历任中央纪委外事局局长、副秘书长、五室主任、办公厅主任、驻交通部纪检组组长等多个职务。2006年,金道铭调任山西省纪委书记,本应对治理腐败有所作为,却最终成为山西落马的七名省部级干部之一。

    【同期声】郭宏义(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

    一开始去了山西之后啊,他是定了一条规矩,过年过节是不收人家的钱物的,但是后来发现呢,有一些省级干部之间,过年过节也要互相送,就自己也就完全随波逐流了

    【解说】金道铭到山西任职时,正值山西煤炭经济的黄金时期,也正是政治生态最为污浊的时期。干部之间逢年过节送礼收礼成风,跑官要官现象严重。金道铭刚到山西,就有人开始上门试探。他最初也曾经将一些人拒之门外,但很快就有人“提醒”他这样会得罪人。

    【同期声】金道铭(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有人提醒过我,在这儿也别太较真了,你还是稍微处理得还得巧妙点,就是别得罪他们吧。

    【解说】纪检工作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有负于党和人民。对于纪委书记来说,这是必须坚守的一条原则,丝毫不能退让半步。

    【同期声】金道铭(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我觉得这纪委书记还是挺难干的,是得罪人的活儿。特别是冲击一部分人利益的时候,那难得一塌糊涂,难得一塌糊涂,你会感觉到暗流涌动啊。我是什么心态呢?我也不能把他们全得罪光了,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势力范围。

    【解说】在腐败与反腐败之间,水火不容,没有中间道路可走。作为纪委书记,如果不能坚持原则、迎难而上,其实就意味着已经选择了另一条道路。顺着这条路,金道铭一步步走到了法庭的被告席上。

    【庭审现场纪实】

    金道铭:我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利用领导职务的影响,插手过行政审批的事项。这确实是以权谋私、职务犯罪的违法行为,我确实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解说】从2007年到2014年,金道铭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煤矿资源整合、职务晋升、压案瞒案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3亿元,以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同期声】金道铭(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一亿两千三百多万,我听了太害怕了,我太震惊了,我做梦我没那么大胆子,我要这么多钱。这样的问题也不是别人强拉硬拽的,是自己一步一步走到现在这样一个地步的。内因呢是什么,还是就是骨子里有贪欲,金钱物质对自己还是,骨子里边觉得还是好东西。商品的诱惑,实际上就是这个。根本不值得,根本它就不值得。

    【解说】在山西当时的环境中,底线一旦失守、贪欲的闸门一旦打开,各种黑金自然汹涌而来。一个县委书记为了职务晋升,先后多次送给金道铭字画和外币,而金道铭给他的印象则是坦然接受。

    【同期声】杨存虎(山西省静乐县委原书记)

    我说给你拿了20万欧元,你出国用吧,说完了,走的时候他自己就拿上了。到中秋节我再去看看人家,又给他拿了10万欧元,到他办公室就给了他了。我看他那个人只要给东西他是不拒绝的,谁的他都敢要。

    【解说】作为省纪委书记坦然收受巨额财物,对全省政治生态会带来什么样的恶劣影响,可想而知。

    【同期声】郭宏义(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

    塌方式腐败,作为纪委书记,他应该是承担很重要的责任,这么多干部出问题,山西省一级干部七个,包括他自己在内,他不仅没有去认真地履行职责,自己还在下面也搞这个权钱交易,所以这个影响是非常坏的。

    【解说】金道铭从2006年到2011年担任山西省纪委书记的五年,回头看也是山西腐败问题严重恶化的五年。最终发生的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金道铭难辞其咎,也自食其果。

    【同期声】金道铭(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我是不合格的一个纪委书记。有时候都不敢回忆在中纪委,我都伤心,我辜负了纪委对我的培养,和那么多老领导和同事对我的关爱和信任。

    【解说】山西发生塌方式腐败,纪检监察系统也未能幸免。除了金道铭,还有山西省纪委副书记杨森林、山西省监察厅副厅长谢克敏等多名干部也因贪腐被查处。山西省纪委深刻反思“灯下黑”问题,要求全系统用纪律和规矩的尺子来衡量,用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来审视,对纪检队伍进行了力度空前的清理。

    【同期声】陈学东(山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

    我们两年多的时间全省立案查处了纪检监察系统违纪的案件404件,我们也把一些不适宜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一些干部调整到系统之外去,两年多的时间全省调整了130多名干部。

    【解说】十八大以来,纪检系统注重在选人用人过程中,贯彻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不但从入口就严格把关,而且把严明纪律贯穿于日常监督之中,对不能胜任纪检工作的就果断调整,坚定不移地打造一支队伍,塑造一种标准。

    【同期声】王庭坚(中央纪委组织部副部长)

    忠诚是第一位的,你必须热爱我们的这个事业,干净就是你行为、言行的底线,担当就是因为我们是在与腐败分子作斗争,必须敢于亮剑,所以担当实际上是对忠诚最本质的一种体现。

    【解说】保持纪检队伍思想的坚定性和纯洁性,是永恒的课题。纪检机关应当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审查组应当设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对审查组成员的教育监督,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批评纠正。这些要求和举措,有的就来自对近年来发生的纪检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反思。

    【同期声】刘建营(中央纪委第十一纪检监察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 监察专员)

    它是一个渐变的过程,不是一个突变,说走到哪儿,像你走胡同一样,说前边正好有一个90度的角,你一下就转过身去了,不是这样的。

    【解说】刘建营,中央纪委第十一纪检监察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他曾参与查办薄熙来案、白恩培案多起大案要案,曾因表现突出而立功受奖,一直被视为优秀的工作骨干。就在他被组织审查的同一天,他担任调查组组长查处的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这样的巧合,令人唏嘘。

    【同期声】冯驰(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工作人员)

    刘建营他原来应该说是一个非常能吃苦、也吃过苦的一个人,他在委部机关办了这么多的大案要案,也应该说算是一个名人了。他对亲情的弥补导致他以权谋私,这是他很大的一个因素,就是拿权力来去变现,用金钱来去弥补家庭亲情和感情的债,用这种方式。

    【解说】刘建营的违纪问题,不少都和家人有关,包括安排他们在某私人老板的公司挂职吃空饷、帮他们承揽一些经营项目获取利益等等。刘建营长年出差在外,他觉得自己对家庭有所亏欠,但这种错误的“弥补”,最终带来的却是悲剧。

    【同期声】刘建营(中央纪委第十一纪检监察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 监察专员)

    为官伤亲,就是做清官,那你就要放弃一些个人利益,包括家里人对你的一些诉求,会得罪亲人,会伤了他们的心。但是你要是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要求自己,你还只能去那么做。一旦开了个口子,想不伤他们的心,最后就可能会造成对他们心灵的更大伤害。

    【解说】除了为家人办一些不该办的事,刘建营自己在和老板打交道的过程中,也越来越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通过所谓“借钱炒股”的方式获取利益,也帮一些老板办事收受钱财。作为一名曾经对自己有严格要求的纪检干部,刘建营内心其实一直感到不安。

    【同期声】刘建营(中央纪委第十一纪检监察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 监察专员)

    共产党员当然应该坚守党性原则,我要是坚守党性原则我就不至于坐到这儿了。他们说要带我去接受“两规”调查的时候,其实我心里还挺平静的。觉得自己解脱了。

    【解说】干部走入歧途首先在于内因,在于思想防线的溃坝、在于党性原则的丧失。反过来,干部出问题、组织也有责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总结纪检干部严重违纪的惨痛教训,规定纪检干部必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严格执行回避、打听案情和说情干预登记备案等规定,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紧;同时要求各级纪检机关的基层党组织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扛起来,体现严管就是厚爱,正人先正己。

    【同期声】张金佩(中央纪委机关党委工作人员)

    作为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他要抓业务,同时还要抓党风廉政建设。如果由于自己没有履行好职责,而导致党员干部出了问题,这个是要负责任的。

    【解说】从2014年开始,中央纪委机关党委每年度都要约谈机关所有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连续三年实现了约谈全覆盖。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也进而对所管辖的党员干部进行约谈、家访,了解他们的生活和思想情况,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传递到每一名党员干部身上。

    然而,有一些纪检干部对这些举措并没有真正理解,甚至采用一些手段逃避管理,欺骗组织,最终的结果是害了自己。

    【中央纪委执纪审查谈话现场】

    执纪审查人员:那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些事儿,所出的这些事情,是不是也存在这个问题?

    原屹峰(中央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原处长):因为我一直在搞执纪工作,也知道发生的一些错误应该依靠组织,相信组织,把自己交给组织,但自己反而怀疑、躲避甚至对抗,其实是罪加一等,说到底还是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背叛组织。

    【解说】原屹峰,中央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原处长。他曾经参与查办万庆良、朱明国等案件,现在自己却坐在了被审查的位置上。原屹峰与一些老板存在不正当交往、利用职务牟利的情形,2014年之后,他看到机关内部有问题的干部陆续被查处,却仍然心存侥幸,一步步错失及早回头的机会。

    【同期声】原屹峰(中央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原处长)

    2014年的时候,当时委部机关出于对干部的一种关心爱护,要求部门负责人去家访。当时2014年我已经住到一个商人提供的房子里面去了,我自己原来的房子给其他亲属住了,所以我当时就想如果王主任来家访的话,去我现在实际住的地方来说,我害怕领导发现我和一些商人老板有一种不正当的交往问题。后来我就考虑演场戏吧,在我自己不实际居住的房子里面,我接受了王主任去家访,我和我爱人提前教她怎么做、怎么说,我还害怕王主任不相信,我还拿了一个全家福的照片,挂在我那个不实际住的房子里面。当时蒙混过关了,但是觉得心里边很难受,觉得欺骗领导、欺骗组织,现在也是很难受。

    执纪审查人员:领导家访实际上是出于对咱们干部的关心。

    原屹峰:主要是关心。就老说一句话嘛,你说了一个谎话,可能就需要成百上千的谎言去掩盖,所以后来王主任再问住哪,你只能说住在那个地方,有的时候和他一起搭车,他还送我回家,只能送我到那个地方,所以就延续着一个谎言接一个谎言,所以也很内疚。如果当时实际情况跟主任说了,可能也就不会到这地步,所以一错再错吧,很后悔。

    【解说】2016年7月,根据有关单位转来的问题线索,中央纪委机关党委对原屹峰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发现原屹峰利用纪律检查权谋取私利,收受财物240.8万元;同时还发现原屹峰涉嫌收受巨额贿赂的其他问题线索。

    【同期声】原屹峰(中央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原处长)

    当时认为是自己隐藏得比较好,自以为,但其实心里是很忐忑的。5月份的时候,室领导根据咱们机关要求约谈每个处长,对我这一段特别是廉政方面谈得比较严厉,总说做贼心虚嘛,担心是不是室领导听说什么了,我就和一些有着交往的商人老板串供,教他们这些事情怎么说,对抗组织调查。很后悔。

    执纪审查人员:你通过这么多年的工作,办理了这么多案件,就是像这种对口型也好,你做了一些什么事,你说了,对方当时肯定也答应你了,但是事后会不会按照你所说的这么去做?

    原屹峰:自以为这些人好像会替你去扛,其实我在工作中发现没有人会去扛,人一旦到了只求自保的情况下,人都是趋利避害的,没有人会拿个人的前途、家庭去押在你身上,所以本身这种串供就是毫无意义的。

    而且就是越是掩盖,其实痕迹越多,线索也越多。其实这些道理自己也懂,但是身在其中,反而自以为是。对于我自己来说,除了罪加一等、情节恶劣以外,毫无意义。

    【解说】当小错一步步发展成大错后才得到处理,既是个人的悲哀,也是党组织不希望看到的结局。中央纪委明确要求各级纪检机关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对纪检干部身上的问题,发现苗头就要及时批评,触犯纪律就要及时处理,抓早抓小,防止他们走上严重违纪违法的道路。

    【解说】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各级纪委必须作表率。“八项规定”刚出台时,中央纪委就要求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带头清退会员卡,正是提醒广大纪检干部:正人必先正己。对于党的十八大之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纪检干部,中央纪委态度明确,坚决惩治、绝不手软。就在最近,2016年11月1日,一名已退休8个月的中央纪委干部,被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立案审查。

    【同期声】明玉清(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原副主任 原正局级纪律检查员 监察专员)

    我在这个机关工作27年了,一直都是张着嘴说别人,尤其是过去拿着镜子是照别人,没有照过我自己,现在回过头来对照自己,主要是私字,私心,贪。

    【解说】明玉清,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原正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兼副主任,先后联系西南、西北等地区。经查,明玉清长期以来,与多名领导干部、商人老板关系密切,党的十八大之后,明玉清仍然与他们频繁出入酒店,大吃大喝,继续进行权钱交易。

    【同期声】明玉清(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原副主任 原正局级纪律检查员 监察专员)

    当了局级干部之后,尤其当了副主任以后,身边的朋友也多了,找你吃饭的也多了,哪来的应酬,人家不是看着你的地位、权力,想利用你吗?但是自己这个方面没有把持住。

    【解说】在对明玉清的审查中发现,有一些地方省部级领导干部,甚至上门到明玉清家里吃饭送礼。这些省部级干部之所以和他拉近关系,看重的自然是他手中的执纪审查权。

    【同期声】明玉清(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原副主任 原正局级纪律检查员 监察专员)

    在饭店吃饭不方便,所以我说到我家吃顿饭吧,我家里煮顿饭吃吧。

    【解说】而明玉清和他们交往,也有自己的目的。他一方面利用执纪审查权与一些党政领导干部、纪检干部拉关系;另一方面,就商人老板请托事项向这些领导干部打招呼,收受钱物上千万元。

    【同期声】明玉清(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原副主任 原正局级纪律检查员 监察专员)

    这叫什么朋友圈,这不是朋友,这是一种权力、金钱、地位和利益结成的一种链条关系。我梳理了100多人,有官员,有商人,五花八门,(交友)太滥。为什么,我也从自身找(原因),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因为你有缝可钻,人家看到你的弱点和毛病在哪儿,人家叫吃饭吃了,给你东西收了,甚至于给你钱拿了,正因为你自身走得不正,人家看到你这个样子,他就来找你。

    【解说】调查发现,明玉清的弟弟、儿子等多名亲属和特定关系人,都通过明玉清的权力寻租,获取了巨额利益。而现在,他们也都因此接受调查。

    【同期声】明玉清(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原副主任 原正局级纪律检查员 监察专员)

    你干了一些什么事他们也都耳濡目染,爸爸能这样,他们也去钻空子,所以把他们也带坏了,所以这个治家是失败的,没有走正道,走了歪门邪道。为自己的家庭,说到底还是为自己谋取私利。

    【解说】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纪委明确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清理和净化朋友圈,目的是减少以权谋私、以案谋私的风险。《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认真查找、梳理风险点,在每一个关键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强化内控机制,防止权力滥用。

    【解说】工作规则既有对教训的深刻汲取,也有这些年来管党治党理念和实践创新的总结。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为的就是回归党的纪律审查的本质,规范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使监督执纪的过程成为教育挽救的过程。

    【中央纪委执纪审查谈话现场】

    执纪审查人员: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取任何私利和特权。

    【解说】这是中央纪委的一次执纪审查谈话现场。被审查人吴天君,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2016年11月,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让审查对象重温入党誓词、重读自己的入党志愿书,学习党章党规,再对照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反思,是目前中央纪委执纪审查中的一个必经环节。

    【解说】这是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纪委从党章出发,创新执纪理念,转变执纪方式和工作作风的新举措之一,体现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目的是让审查对象通过重温和对照,唤醒对“激情燃烧岁月”的记忆,促使他们从内心深处深刻反思,讲清问题、认识错误。

    吴天君:感觉到对组织有愧,把人生目标,把享乐作人生目标,改变了人生方向,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变,让我看待周边的事物也在变化,把过去一切为了党的事业,按党的规矩办事,思考问题、谋划工作,变成了以自己为中心,考虑对自己的前途,考虑对家庭、孩子有利没利。三观的蜕变,自己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的变化,成了我犯罪一切的根源。

    【解说】这样的执纪方式,其实不仅对审查对象,对于执纪审查人员来说,也是一个强化党章意识的过程,提醒着纪检干部自身坚守理想信念的重要性。

    理想信念绝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落实在行动当中。2016年以来,中央纪委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重音放在合格二字上,引导广大纪检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向着高标准努力、守住纪律底线,做有觉悟的共产党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队伍中涌现出的许多优秀纪检干部,在自己的工作中,用行动诠释着这支队伍应有的标准。

    【同期声】

    来访群众:找他办低保的人,他还要收每个人的好处费。

    陈丽华(吉林省通化市纪委副书记):你们反映的问题,我们现在作为疑似问题,我们来关注。

    【解说】陈丽华,吉林通化市纪委副书记。在百姓眼中,这位纪检干部为人温和而亲切。而在工作中,她却是出了名的铁面执纪,敢做敢为。不管牵涉到什么人,什么部门,陈丽华都依纪查办,不怕得罪人,也不徇私情。去年,陈丽华负责暗访全市机关单位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问题严重的单位受到通报批评,其中就包括陈丽华弟弟的任职单位。

    【同期声】陈国光(陈丽华弟弟)

    在这种关系之下,处理起来一点情面不讲。

    【解说】陈丽华这样理解自己的职责:“反腐败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作为纪委书记要顶得住方方面面的压力,要勇于面对,敢于担当。”

    【解说】李泉新,江西省委第三巡视组原组长。2016年5月,他因癌症去世,在去世前两个月仍然整天扑在工作上,甚至为了工作要求出院,在医院的劝阻通知书上签字表示,出了任何问题自己负责。

    【解说】李泉新的9个兄弟姐妹大多在老家务农做工,他唯一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分到防护林站工作,儿媳是医院的一名合同工。李泉新在家里立下过家规,任何家人、亲戚不得找他办事。

    【同期声】徐翠(李泉新儿媳)

    他对我们进行了约法三章,不能打着他的招牌去办任何事情,不能搞任何特殊化,不准把他的公车当做私家车用。

    【解说】在李泉新确诊癌症前一周,还给一些厅局级干部讲了一次廉政课。在这堂课上,李泉新用这样一段话作为结束语:“要努力成为人民群众拥护和爱戴的人,努力成为同事和部下敬佩信服的人,努力成为家属和子女引以为荣的人,努力成为回首人生问心无愧的人。”而他自己,用一生的坚守做到了这样的人。

    像这样以身作则的标杆和典范,还有很多。海南省儋州市雅星镇纪委书记牛开成、河南省纪委驻人社厅纪检组长王宏、贵州省六盘水市纪委副书记周晓波、重庆市渝中区纪委常委钟黎、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纪委副书记徐保明。

    【解说】这些优秀纪检干部用担当的行动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但是,与党中央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望相比,纪检机关自身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决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放松。因此,在提交七次全会审议之前,中央纪委将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稿下发全国182家纪检机关征求意见,目的就是要让制定制度和征求意见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认识的过程。

    【解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践,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迈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再动员、再部署。

    【习近平同期声】

    全党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解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干部只有始终以最严格的要求锤炼自己,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淬炼成钢,才能担当起党章赋予的神圣使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同样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