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好钢要用在“剑刃”上
三个关键词看秦皇岛如何破解巡察监督难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1-20 09:09:50

    公款旅游、“吃空饷”、工程招投标不规范……一个问题都不能放过。在秦皇岛市,巡视巡察已经成为刺向腐败分子的一把利剑。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2015年初,秦皇岛市委研究决定成立6个巡察组,开展市级巡察工作,弥补党内监督的空白和盲区。截至目前,已完成两轮巡察,共巡察18个部门和单位,发现公款旅游、“吃空饷”、工程招投标不规范等问题143个;发现领导干部问题线索31个,给予7名相关人员党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通过开展巡察工作,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被巡察单位机制制度进一步完善,监督关口前移,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凸显,“不敢腐”的氛围正在形成。

    剑锋锐利:配强队伍,破解监督“威力不够”

    刀刃不锋,无从谈所向披靡。

    磨快巡视巡察“利剑”,首选是配优配强队伍!

    严选人。该市成立6个巡察组,每组5人,组长由秦皇岛市委从市直各部门选调政治素质强、领导经验丰富的正处级领导干部,直接任命。副组长由业务水平高、责任担当意识强的纪检组长担任。成员从纪委、组织、审计、财政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人员集中办公。

    提能力。针对巡察工作政策性、专业性强的特点,通过举办巡察工作专题培训班,组织学习中央、省、市有关巡视巡察工作新精神、新部署,以及开展座谈交流等形式,不断提高巡察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明纪律。该市市委巡视联络办统一加强对巡察干部的管理;巡察组长、副组长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派出巡察干部的党组织协助市委巡视联络办、巡察组加强对干部的管理。巡察组成员牢固树立“两职”观念,严格落实巡察工作“十不准”要求,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保密纪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队伍。

    剑法灵活:创新方式,破解监督“力度不够”

    怎样破解监督“力度不够”?

    活用“三种方式” 。

    “上门问线索”。该市巡察组进驻前,充分研究被巡察单位的历史、文化特点,深入分析相关部门提供的情况和从网络舆情收集的情报,锁定关键人,盯住关键事,明确主攻方向。进驻后,直奔主题,紧扣锁定的重点问题确定谈话范围,聚焦知情部门和知情人进行纵深了解,做到人、事、问题相互支撑、相互印证。

    “敲门找线索”。该市巡察组根据被巡察单位职能特点,随机抽取座谈对象逐一交心谈话,围绕巡察目标,对党政班子及成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及班子成员、干部队伍廉政勤政、工作作风等进行深入了解,掌握情况,发现问题。

    “开门接线索”。不断拓宽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设立举报箱和统一的邮政信箱,方便群众投诉举报。

    据统计,两轮巡察共听取汇报88次,进行个别谈话454人,查阅有关资料6420份,开展明察暗访93次,受理来信来访230件。

    剑指“七寸”:瞄准重点,破解监督“精准不够”

    想打到痛点,就要聚焦重点集中“火力”:

    瞄准重点领域。该市针对土地开发整理、交通项目建设、涉农专项资金使用、医保新农合等10个领域,以及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供水、园林、国土等重点行业和部门开展巡察,以便及早发现问题、及早防范。

    瞄准重点人员。该市将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这“三类人”作为巡察工作的重点对象,聚焦“六大纪律”,坚持“四个着力”,围绕“三重一大”,发现问题、规范行为。

    瞄准重点环节。围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精准扶贫工作等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四资一项目”,即: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具体事项作为巡察重点,从中发现是否存在虚报冒领、克扣勒索、优亲厚友等问题线索。

    怎能让巡视巡察工作不成为徒具形式的“烂尾工程”?

    巡视工作的生命力在于巡视结果的运用。认识到这一点,该市针对巡察中发现的违纪问题分类处理,及时报告或移交。将整改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督促被巡察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推动问题解决,增强巡察实效。针对巡察中发现问题,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和整改问题台账,列出整改任务、措施、时限、责任,交账要账,及时督导,逐一落实。要求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完成后,逐条对号核实方可“销账”,真刀真枪、立马兑现,切实用好、用活、用实巡察成果。同时,实行线索查否签字背书和抽查复核制度,对移交市直部门(被巡察单位上级主管部门)纪委(纪检组)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查否的,由调查组组长、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签字背书;对移交县区纪委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查否的,由调查组组长、分管常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签字背书;对移交单位上报巡察组的查否件,市委巡视办按一定比例进行抽查,避免问题线索流失。

    “‘116’工作模式推进巡察工作全覆盖!”。在秦皇岛,巡察工作如何深化,下一步往哪里走?该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新宏蓝图在胸:将以“一带一联六统一”模式,推进巡察工作不断完善深化。“一带”是以市代县,“一联”是市县联动,“六统一”是方案统一谋划、任务统一部署、力量统一使用、工作统一标准、汇报统一听取、成果统一运用。(柳殿荣 娄一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