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承德:强化查办督办 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0-22 08:28:20

    日前,承德市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查办督办工作的实施方案》,围绕查办督办原则、范围、工作机制、相关要求等四个方面内容提出明确要求。

    《方案》强调,对于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要全部查办、全部督办、快查快结、本级办理、注重实效,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方案》明确,要侧重贪污侵占、虚报冒领、索要回扣、优亲厚友、懒政怠政以及扶贫安置后续措施落实不到位、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引发的重复举报、联名信、集体访和突发异常情况。

    《方案》要求,要认真受理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及时受理群众举报。组织开展扶贫领域资金使用、政策落实等方面的专项巡察,挖掘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集中交办、专题交办,形成强有力的高压态势;要突出查办重心。对督办件反映的问题进行全面审查,依纪依规处理到位,提高工作效率,确保督办件按要求办结。对于查办督办范围内的问题线索,组织精干力量重点查办,及时开展“回头看”活动,对近年来扶贫领域的信访举报线索重新梳理,重新复核,重新量纪处理;要发挥综合效应。对于区域性共性问题,要开展专项整治,扩大工作效果,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对于扶贫领域违法违纪的案例,坚决予以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教育、震慑作用,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为确保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查办督办工作扎实推进,《方案》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及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落实监督责任,市纪委机关内部加强协调配合,指导和支持县区纪委办理一些情况复杂、办理难度大的督办件。同时,对责任不落实、推进工作不力、办理上级督办件不及时不到位,造成不良后果的,以及顶着不办、压着不查,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承德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