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清积案 敢亮剑 挖根源 督落实
秦皇岛:四个专项行动严惩“微腐败”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6-09-29 12:53:00

卢龙县残联理事长胡纯友在任安监局局长期间,私设小金库并套取现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现职;山海关区南关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晓伟,未经公开招标将建设项目交由他人施工,受到暂停职务处理……日前,秦皇岛市连续通报了20多起党员干部违规违纪典型案件。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开展了“五清”“集中亮剑”“解剖麻雀”“畅通政令”四个专项行动,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五清”专项行动,主要包括对基层信访举报积案、纪检监察机关暂存的问题线索、执行不到位的处分决定、司法判刑但未给予纪律处分和涉嫌犯罪但未向纪委通报五类问题进行集中清查清理,分门别类建立台账,限期向市纪委备案,统一交办处置,做到谈话函询一批、严肃查办一批、通报曝光一批。目前,全市已清理问题线索112个、乡镇信访举报积案46起,整改处分决定未归档、处分后未调资等问题12起。

“集中亮剑”专项行动,就是针对群众举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集中排查以及清理的问题线索,既坚持分级查办,又按照“四个一盘棋”排兵布阵,形成集中攻坚态势。即打破纪委机关内设机构界限,统一调配,全员办案;选调纪律审查能手,集中兵力攻坚查办;会同司法审计部门对线索统一排查,集中会审;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推行“一案双查”。

“解剖麻雀”专项行动,是对群众反映强烈、信访举报集中、组织纪律涣散的单位,会同组织、人事部门下派工作组,重点从班子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干部作风等7个方面进行蹲点解剖、深挖问题根源、督导整改落实。目前,正在对3个市直部门进行解剖。

“畅通政令”专项行动,就是以开展“一问责八清理”、机关作风整顿、整治“为官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等5项肃纪行动为载体,成立6个巡察组和12个督导组,集中对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进行监督检查。今年以来,相继查处推诿扯皮、懒政怠政、虚报套取专项资金等违规违纪问题32起,形成了强烈震慑。

截至目前,秦皇岛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35件,同比上升12%;审查乡科级干部22人,同比上升16%;处分93人,其中给予开除党籍和行政开除处分的8人,同比上升60%。(记者宋柏松通讯员蒋平、杨一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