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切实把问责条例这把制度“利器”

运用好贯彻好执行好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9-29 08:36:00

9月28日上午,秦皇岛市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近2000名领导干部收看收听了省《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辅导报告会。一致认为,辅导深入浅出、及时必要,切实增强了对条例精神实质的理解。会后,市委书记孟祥伟强调,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问责条例辅导报告会精神和克志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明、严、省”。四字诀,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这把制度“利器”运用好、贯彻好、执行好。

真学。中央颁布《问责条例》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创新。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问责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将其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立足实际,制定学习方案,扎实推动学习活动全面深入开展。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通过多种形式带头学习,逐字逐句地学,字斟句酌地悟,使之真正入脑入心。

真明。要明理知义,学深悟透。切实领会《问责条例》的思想和原则,明确问责主体和对象,清楚问责情形,把握问责方式方法等等,做到对应尽的责任心中有数,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真严。要坚持利剑高悬、铁面问责,把严的要求贯彻的问责全过程。对违反《问责条例》的行为,敢于亮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问题及时曝光,真正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让法规制度的力量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充分释放。

真省。要对照反省,特别是要认真对照《问责条例》中六条失职失责情形,比对分析,查找不足,列出清单,逐项整改。要把学习成效落实到履职尽责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以求真务实作风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以奋发有为的精神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作出更大贡献。(秦皇岛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