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曲周县:列出农村“小微权力清单”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7-25 08:04:00

曲周县通过列出农村“小微权力清单”,把农村干部的权力真正晒在“阳光”下,便于人民群众监督,扎实推进“两延伸、两提高”工作模式的深入开展。

县纪委联合各乡镇党委、纪委,通过深入调研,对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进行系统梳理,在全面理清权力类别、权力内容、权力边界、法律依据的基础上,出台了《农村小微权力清单28条》。权力清单涵盖村级重大事项决策、财务管理、三资管理、招投标管理等八个方面,共计28项。

围绕“谁来办”、“怎么办”、“谁监督”三个关键环节,对清理出的28项权力科学编制运行流程图,固化权力运行的程序和轨迹,严格做到程序更加规范、责任更加明确、操作更加简便,确保农村干部正确规范行使各项权力。

通过公开栏、宣传窗、明白纸等方式,将“小微权力清单”及权力运行流程图进行公开,引导群众熟知权力运行过程,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严格制度约束出台了《农村干部廉洁履职十项制度》,分别从严守政治纪律、维护班子团结、密切联系群众等10个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对干部廉洁履职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邯郸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