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家规家训家风>孙奇逢>主要内容

淡薄由来是祖传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6-07-13 14:26:00

  容城县,隶属于河北省保定市。明初永乐年间,孙氏先祖自小兴州(今属河北承德)移居此地。孙奇逢的祖父,孙氏八世祖孙臣,明代嘉靖辛酉举人,做过河东盐运司判等,为官以清廉著,过手钱财从不染指。父亲孙丕振做过训导学生的儒官,以诗礼传家。孙奇逢自幼从学于叔父成轩公孙丕基,孙丕基也做过儒学训导,为人醇厚性诚,其学出自庭训,自此孙氏一门书香大开,成为一方望族。

  孙奇逢自少年深受家学影响,有做圣贤的志向。他的祖父、父亲都曾留有家训。

  孙奇逢十三世裔孙 孙居超:

  比如,他的祖父曾经说过:“做官要钱,无非为子孙计,不知一要钱,子孙微矣。”这就是说呢,做官要钱,无非就是给子孙做打算,不知道一要钱,子孙的品德呢就变得低下了。又说:“子孙不如我,要钱做什么?子孙胜似我,要钱做什么?”那么这就是说呢,子孙如果不如我,你给他钱有什么用呢?子孙如果比我强,那么你给他钱就更没有用了。通过这些言语,我们可以看出我们孙氏家族,在先祖孙奇逢以前已经是淡泊名利、笃行仁义了,已经有这种清白家风了。

  孙奇逢十七岁考中举人,二十二岁后父母接连去世,他是个孝子,按照古礼,与弟兄庐墓六年,笃行孝友。孝友即对父母孝顺,对兄弟友爱,他极其重视身型家范,因此建有“孝友堂”。孙奇逢曾对他的孙子孙潜说:“家运的盛衰是上天不能掌握的,也是别人不能掌握的,实际完全由自己掌握,一家和睦,各尽本分,即使贫穷些也会被人敬仰,反之身不可型,家不足范,这样的家庭即使兴隆时也早已能看到他的衰败”。

  满清入关后,孙奇逢南迁到河南辉县夏峰村,隐居讲学。

  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清史研究专家 王坚:

  孙奇逢是清初学术大师,特别是到晚年,他潜心著书立说,创建“夏峰学派”,成为一代大儒。他的学术和道德赢得了后代人很大的尊重。清初的另一位学术大师顾炎武这样评价他,说他是海内为数不多的学术大师,他的一举一动关系到当时学术气温的升降。近现代的另一位学术大师,梁启超曾这样评价孙奇逢,说:孙奇逢是一个德才兼备的人物,到晚年,学养深邃、品德高尚,所以感化力极大,是当之不愧的清代北学领袖。

  孙奇逢之学主要是注重实践,所谓“以日用伦常为实际”,因此他对家庭的教育也是十分看重。孙奇逢南迁后,在辉县又生活了二十五年,以九十二岁高龄辞世。他的晚年留下大量教诫子弟的语录,尤其是所撰写的《孝友堂家规》一书,更是我国家训中的典范著作之一,后由其子孙辑录其语录,增补为《孝友堂家训》,广为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