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家规家训家风>孙奇逢>家训摘编

孙奇逢家规家训摘编:为人有气度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6-07-13 14:26:00

 须有容人之意

  与人相与,须有以我容人之意,不求为人所容。颜子犯而不校,孟子三自反,此心翕聚处,不肯少动,方是真能有容。一言不如意,一事少拂心,即以声色相加,此匹夫而未尝读书者也。

  ——摘自孙奇逢《孝友堂家训》

  【译文】

  与人相处,必须有由我来容忍别人的气度,不必苛求被别人所容忍。颜回被别人侵犯而不计较,孟子每天数次自我反省,这种心思集中不轻易波动,才真正能够有容人之心。一句话不如自己的意,一件事稍微不顺自己的心,就对人施以严厉的声调、脸色,这是没有涵养、没有读过书的人会做出来的事。

  患难之中须自得

  风波之来,固自不幸,然要先论有愧无愧。如果无愧,何难坦衷当之。此等世界,骨脆胆薄,一日立脚不得。做好男子,须经磨练。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千古不易之理也。孟浪①不可,一味愁闷,何济于事?患难有患难之道,自得二字,正在此时理会。

  ——摘自孙奇逢《孝友堂家训》

  【注释】

  ①孟浪:放浪,轻率。

  【译文】

  患难的到来,固然是一件不幸的事情,但是首先要看自己是有愧还是无愧。如果无愧,那么敞开胸怀去面对它又有什么难的呢?这个世界上,如果骨头太脆弱,胆子太小,那一天都站不住脚。要做个好男子,必须经受磨练。在忧患中生存,在安乐中死去,这是千古不变的道理。轻率、放纵是不行的,一味地忧愁烦闷,对事情又有什么帮助呢?危险艰苦的处境中有度过危险艰苦处境的办法,“自得”这两个字,正好在这个时候加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