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家规家训家风>孙奇逢>专家观点

王坚:始以豪杰 终以圣贤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6-07-13 14:26:00

  作为一部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家训文献, 《孝友堂家规》在当时及后世都产生了重要影响。总体来看,《孝友堂家规》以下三大特征特别值得注意。

  第一、全面性。《孝友堂家规》虽然文字不多,但却包含人生的方方面面。他吸收前代周公、孔子、东汉名将马援、唐代柳玭、明代王阳明等思想精华,在内容上包含了家庭、朋友、兄弟、父母、先祖、婚姻、宗族、理与礼、仁与恕、心与口等方方面面,读书与行路、功夫与道理并重,体现出融合各家之长为我所用的意涵。

  第二、实用性。《孝友堂家规》融道德教育与实际生活经验于一炉,高于生活,但又紧贴生活。孙奇逢注重身教与言教,以身作范,强调“孝友为政”、“一家之中,老老幼幼,夫夫妇妇,各无惭德,便是羲皇世界”,时人誉之为“中原文献”。同时,他又跳出一般理学家只讲道德教条、远离人家烟火的呆板面目,“理学家法一味版拗,先生则不然,专讲作用”,单刀直入告诫后世子孙居家虽要“以勤俭终焉”,但“八口饥寒,治生亦学者所不废。”把追求高尚的道德教育切实融入普通平凡的生活本身,使玄妙的理论得到落实,人人可行。

  第三、以天下为己任的宽广胸怀。《孝友堂家规》虽然重点讲修身齐家,但由于有治国、平天下的宏大关照,所以首谈“士节”的培养,“家规十八则”第一则就是“安贫以存士节”。孙奇逢认为,作为以天下为己任的士人,应该有大心胸、大关怀、大抱负,不能整天总想着对国家社会的索取,而更多应该思考对国家社会的贡献。换言之,孙奇逢讲的“安贫”不是固守贫困,而是要以天下为己任,不要计较个人一时得失。孙奇逢自己一生实践,“始以豪杰,终以圣贤”,教导后人亦要如此。

  孙奇逢作为一代大儒,不但具有以家国天下为己任的救世情怀,提倡士大夫责任,也有谦谦君子的脚踏实地精神,理、礼结合,有体有用。体现于《孝友堂家规》,虽说的是修身齐家之道,但精神却在于培养脚踏实地、以天下为己任的“大写的人”而非患得患失“小写的人”。(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清史研究专家 王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