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一问责八清理在行动

张家口:精准发力 查处问责2385起

唐山:找准“漏洞” 制定完善122项制度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6-15 08:31:00

张家口:精准发力 查处问责2385起

7个牵头部门负责人被集中约谈,8个新增督导组深入基层开展“一线督查”……张家口市“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办公室在“回头看”工作中,坚持以问题清理为靶向,深挖细查,加压促动,持续把专项行动引向深入。截至6月12日,该市共清理问题线索5162条,查处问责事项2385起。

在“回头看”工作中,该市专项办进一步明确任务,层层传导压力,采取多项措施,要求各牵头单位主动履职担责,通过多种方式再部署、再分责。目前,市发改委对所有招投标项目实行严格筛查,初步清理新增问题线索400多件,已完成招投标领域“零报告”的“清零”任务;市财政局对国有企业违规配车问题逐一进行清查,确保应清尽清、应报尽报。市专项办对10个分项清理领域进行重新筛查,对经排查筛掉的526件问题重新核实,并把县()单项清理“零报告”、单项清理中责任部门“零报告”的作为清查重点,对照政策,甄别性质,避免失查,严防漏网。

同时,市专项办要求各督导组组长明确任务、紧督重点、严格履职,重点挖掘反面典型,直接交县()委书记实施问责。目前,专项办已针对工作相对落后的4个县()进行督促检查,对县()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约谈,面对面批评教育,责令签字背书、作出承诺,写出书面整改报告。(张家口市纪委)

唐山:找准“漏洞” 制定完善122项制度

唐山市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中,以问题为导向,以制度建设为依托,认真分析制约和监督权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突出问题从制度上查找原因和漏洞,努力探索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为让制度切实“立”起来、“严”起来,唐山市在坚持立行立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的同时,依据问题产生的原因和漏洞,盯准党员干部易出问题、易犯错误的方面,先后制定完善了《乡科级党委(党组)书记落实主体责任全程留痕记实制度》、《关于行政审批“六证一口”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投标保证金收退的管理办法(暂行)》、《关于运用第三方监督结果实施责任追究的办法》、《关于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廉政约谈和诫勉谈话的暂行办法》、《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等122项制度,实现制度的“笼子”渐扎渐紧。(唐山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