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省纪委实现对100家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4-28 08:00:00

近日,经省委同意,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纪委向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的通知。省委决定,纪委共设置44家派驻机构,其中,综合派驻23家、单独派驻21家,实现对100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并对领导体制、职能调整、主要职责、机构设置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2015年11月,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省纪委派驻机构建设意见》,明确了派驻机构改革的路线图。2015年12月,经省委同意,省纪委在省委办公厅等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派驻机构,迈出了派驻全覆盖的重要一步。现在,《方案》的出台,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省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真正实现了把党内监督覆盖到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各个部门和单位。

派驻机构全覆盖的一大亮点就是加大了综合派驻力度。综合派驻立足内部挖潜、整合机构、盘活存量,改变了过去“一对一”的派驻模式,采取“1+N”方式,就是纪检组驻在一家机关办公、管若干家的事,地位相对超脱,有利于增强监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能够更好地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与改革前相比,我省派驻监督覆盖单位尽管增加了60多家,但派驻机构数量反而减少4家,真正做到了精简高效。

下一步,省纪委将按照《方案》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完成纪检组组建,选好配强派驻机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同时,省纪委要求,各派驻纪检组要边组建边工作,做好调整中的工作衔接,理顺工作关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卓有成效地做好派驻监督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