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唐山:查处问题347件 问责391人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4-27 08:18:00

唐山市“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把握“快、实、细、严”标准,扎实稳步推进。截至当前,市、县两级已初步清理发现2410件问题,立行立改946件,正在整改1280件,完善制度46项,累计查处相关问题347件,问责391人。其中:移交司法2人,纪律处分114人,组织处理128人,批评教育147人。

省动员部署会议后,唐山市在一周时间内先后组织召开了市委常委专题讨论会、责任分工会以及部署动员会,并制发了唐山市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到3月初,市直各牵头单位、各县(市)区均在第一时间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实施统一集中办公,建立起了例会、调度、报告和周搜集等工作制度。

为夯实各牵头单位责任,唐山市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责任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各地各单位认真围绕“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的“四个干”抓落实机制及时制定专项行动运行图,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步骤、责任人、完成时限。此外,唐山市还严格落实签字背书制度。各项清理任务涉及到的清理意见、处理结果以及各项报表都要有具体承办人、主管领导、分管领导层层签字背书,防止应付了事、弄虚作假。

为确保一手底数的精准,唐山市专项行动综合运用《统计表》填写、实地走访、账册核实等手段,建立了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对能够摸清底数的单项清理任务,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对清理中发现的问题线索,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同时,为多方搜集问题线索,该市还创新手段,积极引入第三方机构帮助查找问题,强力推进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

按照“一口受理、统一分流”原则,由市纪委信访室统一负责“一问责八清理”问题信访受理业务,开通了举报电话、举报网站、举报邮箱三大渠道。规范线索处理流程,建立完善了《清理清单》、《线索统计台账》、《问责统计台账》机制,重点对省委巡视组在2015年以来巡视中移交该市的问题线索及整改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分析,对符合问责情形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启动问责程序。(唐山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