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景县纪委书记: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2-05 16:33:00

景县纪委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和方法措施上紧跟中央要求,积极探索运用“四种形态”,着力实现他律与自律互补、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结合,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

以优化“挺纪”力量为目标推进纪检体制改革。景县纪委坚持顶层设计和实践实战相结合,分五个层面对全县纪检资源优化整合。一是委局内设机构进行“4+X”调整,将近90%的人员力量集中到监督执纪问责第一线。二是派驻机构实行“驻一托N”模式改革,重新组建8个纪工委,归并监督若干个部门,收缩了监督半径。三是乡镇纪委改革,强化乡镇纪委标准化建设,明确要求乡镇纪委书记相对专职,副书记、专职委员完全专职,确保了乡镇纪委聚焦主业、充分履职。四是村级监督组织改革,全县848个行政村都组建了村民监督委员会,强化对村级重大决策、村“三资”管理的全方位监督。五是非公企业监督组织改革,在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中,率先组建了63个纪检(监督)组织,基本实现了监督执纪的全覆盖。

以强化“守纪”意识为导向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实践中,着力抓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内容上突出“宣纪”。关口前移,拓深阵地,突出抓好《准则》和《条例》的解读、宣示,让党员干部崇德向善。二是形式上突出“活纪”。力倡“大宣教、大培训、大约谈、大警示”,坚持固守传统阵地和开辟现代媒介相结合,让刻板的纪律生动化,让无形的规矩鲜活化。三是效果上突出“崇纪”。坚持“德主刑辅、礼法并用、崇德重礼”工作理念,用足用活董仲舒、王任重等景县籍先哲名人的系列廉洁思想,坚持发现、培养、宣传县域内廉洁人、廉洁事,特别是深入挖掘先进典型背后的思想支撑。

以捍卫“严纪”尺子为归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在实际工作中,要纠正党委认知偏颇,强化责任分解和压力传递,牢牢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一牛鼻子,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压下去,景县县委、县纪委相继研究出台了落实“两个责任”的“双七”模式,“两个责任”清单,“两个责任”监督检查及追责办法等,基本做到了“挺纪在前”各有其责、各有载体、各有目标、各有考核;“撇纪在后”追责问责有规有矩、有质有量、有奖有惩。要改变纪检队伍的惯性思维,树牢纪委姓“纪”意识,学会用纪律思维考虑问题,用纪律标准丈量问题,用纪律戒尺处理问题,用“纪言纪语”描述问题。特别是要将工作重点向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方向转变;向小错提醒、警钟长鸣,穿越底线、动辄则咎转变;向既突出关键少数、又覆盖全体党员,既注重惩治极少数又注重管住大多数方向转变。要主动向“四种形态”看齐转变,严纪就要严到骨子里。从线索处置到纪律审查再到执纪审理各个环节,都要以纪律为尺子,探索有效管用、系统科学的方式方法,比如围绕第一种形态,景县探索出针对典型性问题线索,由中层干部、班子成员到主要领导,次第使用提醒谈话、函询、约谈、诫勉谈话等“四谈”制度,层层提醒,个个加压。

以提升“执纪”水平为方向推进干部队伍建设。要紧扣“挺纪在前”,持续转轨定向,当前,要加大针对县域政治生态和监督执纪的调研力度,看清地形地貌,确定重点难点,研定理念思路,明晓工作方法,确保不打糊涂仗。要集中培训,提升水平,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开展各种形式的业务知识培训,以切实解决“知识恐慌”和“本领恐慌”的问题,做到纪检干部人人是行家、个个是能手。要注重自身监督,杜绝“灯下黑”,让夙兴夜寐、激情工作成为常态,让严管厚爱成为习惯。景县纪委研究制定出台纪检监察室、纪工委管理考核及责任追究办法,促使广大纪检干部模范守纪、模范学习、模范践责。去年以来,对8名纪检干部进行了相应问责,增强了自我净化能力,有效防止了“灯下黑”。(景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李战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