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深泽:内部“体检” 清查“沉疴旧疾”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1-15 10:10:00

石家庄市深泽县纪委本着“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要求,通过“望、闻、问、切”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监督管理,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

“望”监管盲区,明察秋毫。县纪委从纪检监察干部言行举止入手,组织人员通过排查监管盲区、薄弱环节以及案件回访、明察暗访等方式,重点对纪检监察干部公务消费、案件检查、信访举报处置、定性量纪、执法纠风、工作作风及生活作风等问题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内部管理制度,促进纪检干部廉洁从政。

“闻”群众呼声,纳谏如流。聘请34名纪检干部监督专员,深入基层了解各界对纪检监察干部廉洁自律、廉洁履职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干部监督员以及新闻媒体等社会各方面监督人员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意见、建议;畅通监督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微信、短信等监督举报方式,受理群众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各类投诉、举报问题,并及时反馈调查处理情况,做到不回避、不遮掩。

“问”干部动态,防患未然。坚持抓早抓小、预防在前的原则,定期组织开展廉政约谈,重点针对遵守政治纪律不坚决、工作拖沓推诿、作风漂浮等情形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约谈,了解其落实工作责任及个人廉洁自律的情况,并对其履职、生活中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地方进行提醒教育;同时,不定期开展领导班子成员上门“家访”活动,从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进行沟通交流,及时全面掌握干部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疏导解压。

“切”问题要害,切中肯綮。及时对纪检监察干部“问诊”结果进行汇总整理,并将整改情况与年终评先评优和干部使用相结合;干部监督室不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对落实不到位、存在“散、慢、拖”的纪检监察干部,严肃追究责任,对不适合留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的,坚决予以调离;对涉及纪检监察系统的干部问题线索,由县纪委干部监督室牵头组成调查组,对相关问题展开调查核实,对查否的做好解释疏导;对问题查实的,一律严肃处理,并追究其上一级负责人的责任。

去年以来,该县纪委共明确纪检监察干部行为禁令121条,制定18项加强内部监管相关制度,发现反映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及生活方面问题8个,已全部督促整改完成。(石家庄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