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秦皇岛市海港区:“五个常态化”推进抓早抓小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1-08 10:35:00

秦皇岛市海港区纪委、监察局聚焦主业主责、回归职能本位,加大工作力度,创新方式方法,坚持“五个常态化”把监督执纪抓早抓小融入纪检监察业务工作,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全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廉政教育常态化。建立廉政短讯平台,定期为全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进行廉政早提醒,目前共发送72期;开展岗前廉政教育,把任前公示期作为廉政法规知识集中学习时间,集中组织拟提拔领导干部学习廉政法规知识、参加廉政考试,以考促廉,已对53名拟提拔干部进行考试;推行谈心提醒教育,主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群众满意度低的干部,去年共对279人进行廉政谈心,早打预防针、早治“小毛病”;强化警示教育,通过召开案件通报大会、定期曝光典型案件等方式,发挥案件警示震慑作用。

作风建设常态化。构建立体式监督检查体系,即紧盯春季、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又紧盯日常小事;即抓“八小时之内”,又抓“八小时之外”,通过常态化明察暗访,着力正风肃纪;针对公务接待化整为零、操办婚丧嫁娶隐蔽化、私车公养等“四风”隐形、变异,开展专项检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查、一个“顽疾”一个“顽疾”地治。去年以来,组织明察暗访161余次,给予41名党员干部党政纪处理,对4名负有领导责任的“一把手”进行了诫勉谈话,已下达监察建议书6份,提出整改意见、指导性建议65条,印发全区通报1个。

监督检查常态化。建立巡查机制,组建巡查组,深入各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挺纪在前;突出监督重点,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彻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等,加强对重点部门、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着力从不听招呼、不服从指挥等问题查起、纠起,及早使有错误苗头的党员干部悬崖勒马。

惩治腐败常态化。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严把接访、初查关,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加强问题线索管理,建立信息数据库,坚持对问题线索日清理、月评估,统一管理、分类处置,快查快办;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坚持抓大不放小,提高效率,既严打“老虎”,又勤拍“苍蝇”。

制度建设常态化。着力在制度设计、创新、执行中体现抓早抓小,围绕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及权利运行的关键环节,加强制度建设,织紧编密规范权力运行的“笼子”,从源头上防范违纪违规问题发生;通过“废、改、立”,修订完善针对性、操作性、约束性不强的制度规定,切实把规矩立起来、把要求严起来;建立制度执行问责机制,定期检查制度执行情况,切实从违反纪律、不遵守规定的小事抓起、严起,对落实制度不力的,“小题大做”,严查严纠、严肃问责。(秦皇岛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