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行唐:一线约谈推进干部监督前沿化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1-08 10:34:00

“推行一线约谈,就是为了把违纪苗头消灭在第一线,希望大家牢固树立纪在法前、纪比法严意识,时时处处牢记党的纪律,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日前,在行唐县政府举行的集体约谈会上,该县县委有关领导向与会的重点岗位中层干部、基层站所负责人及部分中小学校校长、乡镇卫生院院长道出了一线约谈的目的。

去年以来,行唐县纪委积极推行一线约谈,瞄准一线“易失阵地”,主动关口前移,把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人事管理、职称评聘等容易发生违纪问题的重点岗位中层干部,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基层站所长、乡镇卫生院院长、部分中小学校校长划定为一线约谈对象,通过提前敲警钟、亮红灯,切实增强一线党员干部严守党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为使集体约谈取得实效,县纪委按照岗位分开、职业分开、层次分开的原则开展不定期集体约谈,约谈人员、约谈内容、警示教育典型材料注重因岗制宜,因人而异,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重点岗位中层干部,重点围绕提高职业操守、杜绝权力商品化、关系化、私有化进行;针对基层站所长和乡镇卫生院院长,重点围绕强化服务意识,杜绝吃拿卡要、雁过拔毛、刁难群众进行;针对中小学校校长,重点围绕校园工程建设、津补贴发放及校园安全管理进行。

“发挥好纪委监督责任,必须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不仅要拔‘烂树’,治‘病树’,还要护‘森林’。我们通过推行一线约谈机制抓早抓小,提高了一线党员干部不碰‘红线’的主动意识和行动自觉。”该县县委有关领导说。

县纪委还把民主测评中测评结果明显落后的、专项治理中发现问题的、群众反映有不廉洁行为和违规违纪问题的人员确定为一线约谈重点对象,有针对性的开展不同形式的个别约谈。围绕重点工作落实,及时开展工作约谈;围绕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随时进行提醒约谈;围绕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轻微违纪问题,迅速组织告诫约谈。

一名中学校长在接受提醒约谈后说:“纪委约谈让我算清了人生的七笔账,就像一场及时雨,让我清醒地认识到廉洁自律才是人生的安全带,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将‘廉洁’二字铭记于心。”该县纪委严格落实跟踪督办机制,把督促相关单位及个人及时进行约谈整改作为工作重点,坚持谁约谈谁负责,对约谈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对不落实约谈要求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约谈中反映出的共性问题,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并开展专项治理。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共与全县32个单位的重点中层岗位干部、基层站所负责人和部分中小学校校长、乡镇卫生院院长248人进行了一线约谈,相继开展了涉农专项资金、危房改造、乱收费三个领域专项治理,立案12件。(石家庄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