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枣强:“三抓一树” 扎紧防范“小官巨腐”的篱笆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1-05 09:44:00

枣强县加大工作力度,对县直部门重点岗位、中层干部、村两委干部常念“紧箍咒”、常扬“问责鞭”,通过“三抓一树”,扎紧防范“小官巨腐”的篱笆。

抓廉政教育,防官小胆大。一是加强党纪法规学习。组织基层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和《准则》《条例》,并牵头文艺部门创作歌曲《“纪律准则”在心间》,以通俗的形式、激昂的旋律,在干部群众中广泛传唱,教育和引导广大基础层干部树牢红线意识,营造“不想腐”的氛围。二是坚持警示教育。一方面积极完善短信平台,在重要节点、干部调整提拔重要时段进行廉政提醒。另一方面以县警示教育基地为依托,分期分批对基层干部进行廉政教育。

抓层级管理,防牛栏关猫。在村官层面,一是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农村“三资”监管平台,并以此为抓手,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强化监督,防范农村干部违纪问题发生。二是积极探索农村重要事项核查报备制,完善基层“三务”公开,实现与包村干部和村监会成员的多方联动,提升监督实效。三是延长巡查半径,将农村“两委”纳入巡查范围,形成震慑。在基层干部层面,一方面,建立了党员干部数据库,将全县乡科级干部、重点岗位以及七站八所涉及行政审批、专项资金分配、执法检查等2000余名中层管理人员全部纳入电子平台,进行动态管理,并根据案源信息,实施分级廉情预警。另一方面,完善重要岗位轮岗制度,实行干部多岗锻炼,防止一人久居要职、久握实权,并健全干部离岗审计制度,力争上岗清廉、离岗无贪。

抓纪律审查,防养痈遗患。一是坚持抓苗头,不动摇。加大纪律提醒、注重教育预防、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立足于抓早抓小,通过扯袖子、咬耳朵,对问题早发现、早纠正、早查处,治病保树,防止隐秘型、细水长流式腐败的发生。二是坚持零容忍,不设限。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建立专项治理典型案件月报制度,在纪检官方微博上设立曝光台,对查处的“小官巨腐”方面的典型案件和个人,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持续震慑,让意欲乱作为者“不敢越雷池一步”,从外部环境上防止腐败的滋生和蔓延。

树廉洁新风,防陈规陋习。一是摒弃群众中“有钱好办事”思想。通过发放“明白卡”、悬挂流程图、LED滚动播出等形式,明确工作权限,公开办事程序,严格事项办结时限,让群众办事少花冤枉钱,少走冤枉路,真正感受到走正规渠道的便捷,坚决抵制金钱交易、收受贿赂等违法行为,打击腐败分子疯狂敛财的野心。二是摒弃干部中“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思想。一方面积极组织先进事迹宣讲,并邀请党校老师讲党课进行党性培养,培树严以用权的思想,坚持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把办事用权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另一方面梳理权力清单,广开监督渠道,充分发挥大数据时代报纸、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的监督作用,以“广撒网”的形式将基层“小官”的权力置于社会公开透明的广泛监督之下。(衡水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