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石家庄市栾城区:实施“五类约谈”构筑防腐屏障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1-04 10:07:00

2015年以来,石家庄市栾城区按照“立足教育、着眼防范、关口前移、主动监督”原则,以强化权力制约监督为重点,积极运用约谈手段,早提醒、早纠正,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实施“五类约谈”,促进党员干部廉洁勤政。

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进行约谈。区委书记、区纪委书记就落实“两个责任”对区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区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集体约谈,督促党委、纪委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围绕遵守纪律和规矩进行约谈。针对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反工作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对直接责任人及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2015年,区纪委就此类问题约谈50余人次。

围绕违纪问题多发领域进行约谈。结合查办的11起涉农资金违纪案件,区纪委约谈了各乡(镇)长、农经站长,涉农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等30余人,督促其规范农村保洁员工资、改厕、危房改造等资金的发放和使用制度,减少涉农资金领域违纪问题。

围绕重要时间节点进行约谈。在元旦、五一等节假日前夕,区纪委分别对食品安全、安全生产部门中层以上干部进行约谈提醒,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监管,确保群众平安过节。

围绕维护群众利益、提高群众满意度进行约谈。针对解决群众越级访、集体访等问题,由区纪委书记约谈相关乡镇党委、纪委负责人,提醒其注意问题苗头、做好群众工作;针对在“千名群众评作风”和“百家企业评环境”民主评议中排名落后的44个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其书面上报落后原因、解剖分析材料,列出整改措施和计划,限期整改。(石家庄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