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省纪委办公厅发出通知

要求2016元旦春节期间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严格纠正“四风”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12-31 16:29:00

日前,省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2016元旦春节期间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纠正“四风”的通知》,全文如下:

2016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现就加强“双节”期间纠正“四风”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纪律约束,严防问题反弹。元旦春节,是纠正“四风”的重要节点。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要主动作为,严管严查,坚决防止违规吃喝、公车私用、收送礼品礼金等不良风气回潮反复,以纪律和规矩从严约束广大党员干部行为,努力营造廉洁、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针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结合实际,强调重申以下要求坚决禁止用公款购买贺年卡、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坚决禁止收送购物卡、礼品、礼金、支付凭证、有价证券等;坚决禁止违规发放奖金、津、补;坚决禁止用公款相互宴请,在机关食堂、培训中心违规吃喝;坚决禁止大操大办婚丧事宜,借机敛财;坚决禁止公款旅游利用职权免票游览参观;坚决禁止出入私人会所;坚决禁止公车私用,违反节日期间公车封存停驶规定;坚决禁止用公款相互走访,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坚决禁止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

二、加大监督力度,形成高压态势。一是积极创新监督方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通电子邮箱、电话、微信、短信等多种举报方式,畅通监督渠道,破解“四风”“隐身衣”和新问题。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组织监督多种监督作用,健全投诉即时受理、快速办理、及时回复制度,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快查严处,动辄则咎。二是集中开展明察暗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抓住重点部位和突出问题,调动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查纠“四风”机动队等各方力量,开展不间断、大规模明察暗访活动。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要加强综合协调,各纪检监察室迅速行动,深入所联系地区和单位组织明察暗访,督促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落实“两个责任”,把纠正“四风”工作切实抓在手上,以超常规举措守住节点、刹风肃纪三是加大典型曝光力度。要集中查处一批对纪律和规矩置若罔闻、顶风违纪的典型。2016年2月底前,各市纪委要公开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强化“不敢”氛围。要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扎紧扎严扎密制度“铁笼子”,巩固扩大工作成果。

三、强化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要把加强“双节”期间纠正“四风”工作作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实际行动、改进作风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一是点对点提醒警示。要坚持挺纪在前,明责在先,结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面向班子成员、班子成员面向分管人员提要求、立规矩、定措施,一级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咬耳扯袖”,防患未然。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落实廉洁自律和纠正“四风”相关规定,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二是实打实传导压力。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要通过约谈下级党组织负责人、对查否问题进行复查或重点抽查等方式,把责任和压力向下传导,着力解决纠正“四风”“上热中温下冷”问题。各级要快节奏、高质量地做好明察暗访、追究问责、典型曝光等工作。2016年2月25日前,省纪委各纪检监察室、各市纪委和定州、辛集市纪委将“双节”期间纠正“四风”总结和典型案例送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三是硬碰硬倒逼责任。对于党委(党组)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抓不实、管不严的,纪委(纪检组)监督检查走过场,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理,甚至说情包庇的,严肃追究问责,推动各级寸步不让、一抓到底纠正“四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