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河北钢铁集团:坚持在巡视整改中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12-04 09:49:00

河北钢铁集团党委、纪委把省委巡视作为正风肃纪、促进变革、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难得机遇,在整改问题中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的成效。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切实把纪律建设责任扛起来。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开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工作的总抓手,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委常委专题会议、推进会议和整改工作专项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部署;细化制定《“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责任和要求明确到位;认真开展廉政谈话,对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对排位靠后和违规违纪问题发生较多的两个单位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促进“两个责任”落实到位。集团及子公司两级党委书记对下级党委书记及单位班子约谈111次,两级纪委书记对下级单位纪委书记约谈63次。

健全制度、加强教育,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明起来。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加强和规范管理的重要契机,坚持问题整改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先后修订健全经营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513项,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把整改落实工作和加强教育相结合,抓住重点,改进方法,集团各级党委书记上党课300次,召开警示大会108次,观看警示片461次,进行党政纪考试90次,举办廉政文化活动77次,提高了党员干部廉洁意识。

强化检查、完善机制,进一步加大纪律约束。把整改落实工作和开展专项检查相结合,先后开展了作风建设专项检查、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行为自查整改以及领导干部亲属“靠钢吃钢”、关键领域涉嫌利益输送专项调查和整改,在对问题严肃处置的基础上,集团中层以上干部和关键领域科级及关键岗位人员进行了自查、签字背书和廉洁承诺。结合专项检查,进一步完善了客户准入制度,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禁入制度,不相容岗位相分离和复核检查制度,关键部门管理人员交流调整等制度,广泛推行了网上公开招标、电子监控措施,持续加大了“三外”和中间商清退力度,有力防范了廉洁问题发生。

切实加大案件查办,形成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从严从快查办,对信访举报,认真分析、制定方案、建立台账、挂账作战,巡视和整改期间,集团纪委组织调查核实信访举报39份,其中立案16件,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34人。遵循标本兼治原则,发挥治本功能,坚持“一案两报告”,巡视和整改以来,各级纪委共提出改进管理的建议100余条,促进经营管理部门规范了流程、完善了制度、堵塞了漏洞。(省国资委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