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廊坊:“五围绕、五抓实” 学习两项法规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12-04 10:55:00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布后,廊坊高度重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两项法规”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迅速部署,狠抓落实,努力做到“五围绕、五抓实”。

  围绕“担当”推动,在抓实责任上下功夫。1030日,廊坊市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学习两项法规暨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市县乡三级领导干部1500余人收听收看了会议,会议通报了8起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出台了“两项法规”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将学习宣传活动细化为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建章立制3个阶段,将14项具体任务分解到市委主体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8个牵头部门。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积极落实工作措施,特别是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直工委等8个牵头单位,发挥部门优势,履行各自职能,制定了97项具体措施,并将责任细化分解到工作一线,将压力层层传导各级组织。

  围绕“全面”组织,在抓实学习上下功夫。采取“三会一课”、专家讲座、巡回宣讲等方式加强学习,突出法规条目保证学、领导讲话原文学、法规解读逐字学、会议文件分类学、联系实际交流学、重大问题辅导学、宣讲带动基层学、现场教育激发学等刚性要求,全方位组织城市社区党员、农村党员、企业党员学习。目前,市县两级党校主体班次已组织2228名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了“两项法规”;各基层党校集中组织党员骨干学习班,有力带动了全市基层普通党员的学习。

  围绕“刻印”强化,在抓实宣传上下功夫。市“一报两台”开辟了书记访谈、落实“两项法规”谈体会、知识解答、“抓早抓小进行时”等专题专栏,并在重要版面或黄金时段刊播,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同时,在全市广泛开展以廉政为主题的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让廉洁文化辐射到社会各个角落,营造崇尚廉洁的良好人文环境。目前,市县乡三级妇联组织已向党员干部寄发公开信7500封,市文联目前已征集廉政书画作品800幅,刊播廉政公益广告16期,推送廉政微视频12部,在全市设置廉政橱窗、宣传栏、文化墙1500处。

  围绕“从严”对标,在抓实贯彻上下功夫。全市组织开展“廊坊好村官”、“廊坊好科长”、“廊坊好乡长”等系列评选活动,激励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勤廉从政。目前,各级各单位正在积极推荐人选,用身边德高人、身边的守纪事,影响、引导、凝聚学用“两项法规”的正能量。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条例》明确纪律底线,把纪严于法、纪法分开、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不能等同于普通群众的要求贯穿个人自查自纠的全过程。对于“两项法规”学习过程中仍然顶风违纪的,加大查处力度,所有案件一律严查快处、一律顶格处理、一律通报曝光,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体现学用“两项法规”的从严要求,以问责追究倒促“两项法规”落地生根。

围绕“管用”求效,在抓实结合上下功夫。与解放思想大讨论相结合,既打开解放思想的“总阀门”,又拧紧遵规守纪的“总开关”,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增强担当意识,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遵规守纪的前提下,奋发作为、攻坚克难,开创工作新局面。市纪委将省委第九巡视组专项巡视城建、规划、园林、供水系统反馈意见涉及的7个方面问题,督促有关部门细化分解20项整改任务,落实43条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并结合全系统调研活动,及早谋划明年工作思路,将工作重点锁定在“两项法规”的深化学习宣传贯彻上,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全市协同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廊坊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