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南皮县凝聚力量形成办案合力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12-03 10:03:00

今年以来,南皮县落实“三转”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将内部、外部、基层三股力量拧成一股绳,握指成拳,形成案件查办工作合力。

凝聚内部力量,回归主业。本着“坚决、从快、彻底”的原则,主动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将以前牵头或参与的47个缩减为10个,把人力、财力、物力资源优先向办案科室倾斜。在案件查办工作中,建立“全局一盘棋”思想,打破科室界限,统一调配人员,有效凝聚内部力量。委局各案件检查室、执纪监督室及下属派出纪工委中直接办案人员达39人,占委局总编制的81%。

联合外部力量,加强协作。制发了《关于在查办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加强组织领导、规范案件移交程序、明确部门工作职责、细化日常联系方式、整合办案手段和力量,建立与公安、检察、法院、审计等部门协作制度,加强县域各机关协作配合,增强办案力量。

整合基层力量,形成合力。实行乡镇纪委异地办案,按照“区域相近,利于工作”的原则,将全县9个乡镇划分为3个责任区域,成立纪律审查协作小组。分别由一名纪委常委任组长,区域内乡镇纪委书记为成员,整合纪律审查力量;从各乡镇挑选政治、素质过硬的纪检、法律、财务等方面的工作人员,建立“协作区纪律审查人才库”,由协作小组统一调配。今年以来,仅协作组查办的案件有8起,占案件总和的25%。(沧州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