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以案说纪>
专项巡视:带题不定题 巡视中找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5-11-27 08:42:00

  专项巡视,作为一种全新有效的巡视工作模式,有其特定的对象和内容,有其自身的规律和特点。

  “带题不定题,巡视中找题”,就是专项巡视工作的思路和方法。研究和抓住专项巡视工作特点,以最明确的目标、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灵活的方法,针对特定问题、特定对象,进行专门“扫描”,做好面、线、点上突出问题的收集、梳理、甄别、核实,才能做到集中突破最突出的问题,形成强力震慑。

  带题收集、望闻问切,形成问题是基础

  “要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围绕‘两个责任’,紧扣‘六大纪律’,深化‘四个着力’,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广泛听取有关职能部门的情况介绍和意见。”这是开展专项巡视工作的基本遵循和依据。

  要掌握问题,先要摸清情况。特别是听取被巡视单位纪检部门、组织部门,信访和审计部门的情况介绍,对其所在地区、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两个责任”、遵守“六项纪律”的情况形成一个粗线条、轮廓式的了解。要广泛搜集整理被巡视地区、单位干部群众反映最强烈、最集中的人和事,多角度、多渠道、多方面再深入了解排查,扩大相关问题的信息来源,把问题和对象选好送准。

  在信息搜集基础上筛选梳理,了解其中突出问题包括哪些方面。是违反政治纪律问题还是贪污受贿问题;是领导班子问题或是主要领导干部问题,还是班子其他成员问题;是班子成员举报还是一般干部群众举报,是实名举报还是匿名举报,是一两封信举报还是多封信举报,等等。这些问题在哪些领导干部身上,哪些具体事项上,指向是否明确清晰,都要分类梳理出来,列出清单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备足基本情况。只有做足功课,才能将特定问题、特定对象准确锁定,作为主攻方向,实施精确打击。

  调查分析、分类排查,选准问题是保证

  巡视工作是坚持问题导向,在问题线索中,要紧盯与突出问题有关的重点人、重点问题和重点领域。紧盯十八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紧盯顶风违纪,肆意索贿,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子女经商办企业,插手工程项目等问题;紧盯在工程建设、土地出租、财政资金使用、项目建设、征地拆迁款发放、减免土地出让金、惠民资金使用等领域的问题。

  同时,要将专项问题和巡视中新反映出来的问题,相互对比、佐证,进行无缝对接。这一阶段的问题信息是流动的、多方面的,这就要求在捕捉信息上和收集问题反映上要迅速,做到准确无误。有的信息稍纵即逝,稍不留神就很快消失,而专项巡视就是带着问题听,带着问题提问,带着问题分析研判,听有所思,听有所得,听有所获。在具体的人和事中发现不正常的人和事,确定哪个问题是专项巡视的重点内容,哪个人是专项巡视的重点对象,把看不见的隐情问题找出来,把找不到的潜伏问题挖掘出来,把背后的故事摸清楚,搞明白、搞透彻。

  做好调查分析工作,要注重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问题的来龙去脉要调查清楚,二是问题的发生发展情况要研究明白,三是问题的影响危害程度要分析透彻。只有带着问题找疑点,形成准确的调查报告,保证专题调查分析的完整性,才能做到查找问题真实准确。

  深入了解、做实证据,解题是关键

  对选准的需要深入了解的专项问题,要追着问题去、循着问题查,直到捋出问题线索来。

  获取证据是巡视发现问题线索的硬道理。在可控制、不惊动对方的范围内进行深入了解,这是专项巡视工作中最为复杂的阶段,也是攻坚克难的阶段。违纪线索一旦确定,就要选准精兵强将全力以赴,按照严格保密的要求依纪依规进行调查了解,直指印证问题线索,直奔主题、快速切入,要注意隐蔽行为指向、秘密接近知情人,秘密掌握被了解对象的动向,调查取证,收集、固定、甄别、运用证据,以证据说人说事说问题。证据要做准做实,使既定问题的证据形成环环相扣的证据链,证明重要问题确实存在和发生过。比如,受贿人用受贿的赃款为情妇购买了一套商品住房,这套住房就是需要深入了解的主要证据,就需要调查人员到房屋交易中心、税务部门等把知情者的证人证言、买房手续、时间、地点以及相关人证调取锁定,这样既证明受贿人的问题,也证明了受贿款的去向。

  证据确凿,还包括对了解问题做到事实清楚,这其中很可能包括利用职务之便的证据、为他人谋利的证据、收受财物的证据等主干证据,深入了解的主要框架的同时,还要注意收集相关的辅助证据。在关键问题中要注意抓住关键环节,在关键环节问题中注意抓住薄弱部位。在条件允许时,及时协调有关部门介入,交叉进行、优势互补、齐头并进,做到巡视手段和其他手段并举,稳中求进、进中求实,不给违纪违法者有毁证、串供、销账、藏匿的机会。

  深入了解工作要注意两点:一是周密细致选准需进一步深入了解的对象和问题,全面掌握被了解对象的个人阅历、家庭状况、性格特征、兴趣爱好、财产状况、社会关系网和朋友圈等情况,以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准确界定深入了解问题的性质;二是严谨严密操作,把握深入了解工作的策略和时机,掌握关键证人,完善证据的收集、甄别、固定,问题线索由专人负责、专人管理,做到局面可控,做到有的放矢、巧妙核查,含而不露、隐而不发,力争了解清楚一两个能够定性的重要问题,进而为案件的初步核查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作者邰顺华,单位:江苏省委第七巡视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