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省国资委召开“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试点工作调度会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11-24 09:54:00

1120日上午,省国资委组织召开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试点工作调度会。河北钢铁集团、开滦集团、河北港口集团、河北建投集团和河北国控公司5家试点企业的纪委书记、分管试点工作的副书记及一名工作人员,省国资委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5家试点企业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从汇报的情况看,各试点企业党委、纪委高度重视,各企业认真制定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召开动员会、建章立制并具体组织实施,工作思路清晰,任务目标明确,创造性地推进了试点工作。普遍建立了强化纪律规矩教育、问题线索移送共享、纪律审查统领协调、责任考核评价等机制,综合利用班子民主生活会、廉洁谈话、诫勉谈话、约谈、效能监察建议书、专项检查意见反馈等,对苗头性、倾向性和轻微的违纪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强化了纪律意识;结合巡视整改,严肃查处并通报了一批违纪违规问题,形成震慑,警戒后人,探索形成了一批把“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特色做法。开滦集团建立了“五位一体”管控模式、创新了党政纪条规无纸化测试系统,河北钢铁集团在巡视整改中挺纪在前、邯钢公司强化了“八小时之外”的监督,河北港口集团落实谈话制度、在专项检查中强化纪律约束,河北建投集团在领导人员选拔任用中严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核查关,河北国控公司针对五个方面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等,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会议就企业进一步推进试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求各试点企业要进一步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中央纪委“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科学内涵,并用于指导试点工作。二是要结合实际切实把握好、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企业纪委在线索处置、立案审查、执纪审理、纪律处分等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都要以纪律为尺子,做到不枉不纵、不错不漏,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三是要提前做好试点收尾总结工作。要按照省纪委、省国资委和企业试点工作方案,对前期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合理安排,全面完成试点工作任务。要提前着手做好对试点工作成果的总结,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工作经验。四是要以试点工作为抓手,推进全年工作迈上新台阶。要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重点,以“两个责任”的落实为抓手,继续抓好党政纪条规教育、纪律作风建设和纪律审查等工作,推进全年工作迈上新台阶。(驻省国资委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