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成安县:把制度挺在前构筑重点领域防腐屏障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11-06 10:20:00

今年以来,为切实将重点领域腐败现象遏制在萌芽状态,成安县坚持抓早抓小、强化源头防腐,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实行权力责任清单制度。对行政权力清理和权力运行流程进行规范、再造,共确定行政许可196项、行政处罚912项、行政强制64项,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平均缩短近20%。利用“重要行政权力运行登记表、县直单位“会审会”、乡镇“议事会”、动态公开栏等平台,公开晒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实行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完善乡科级单位《党组、党委会议议事决策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定乡科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主持本部门本单位全面工作,不直接分管财务、干部人事、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形成正职领导、副职分管、集体决策、群众监督的工作运行机制。

实行项目标后监管制度。规定建设、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对使用财政资金、银行贷款的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中标后进行严格监管,杜绝了标后随意变更设计、追加财政投资等问题。目前,共开展联查5次,立案查处3起,行政问责2人,2家企业被记入诚信档案黑名单,节约财政资金270余万元。

实行村级重大事项请示制度。规定农村对重大经济活动、涉及与群众切身利益等五类重大事项,必须向乡镇报告,凡因重大事项不报告,造成重大影响、集体利益受到重大损失引发群众上访出现违规、违纪行为的,不仅要追究村两委负责人责任,还要追究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和乡镇纪委监督责任。目前,全县共220个村报告重大事项2800余件,乡镇纪委开展监督检查150次,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28个。

实行重大决策责任终身追究制度。明确追责主体、追责范围、追责方式,加强行政决策案卷管理,对决策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发生决策失误的,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对决策严重失误或依法应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实行终身责任追究,严格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党政纪责任。(邯郸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