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霸州:构筑三道“堤坝”防治“村官贪腐”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10-29 10:11:00

针对村官腐败易发多发现象,霸州市积极构筑三道“堤坝”,从源头上管住“村官”手中权力泛滥,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的前面。截至9月份,霸州市查处农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92件,移交“村官巨腐”案件线索1件。

深化“村官廉政教育普纪教育全覆盖

辑印《农村党员干部应知应会廉政知识100题》手册,发至农村党员,重点是“村官”。同时,依托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网,开设农村“网上廉政课堂”;依托市、乡两级党校,开设农村廉政讲堂;制作农村党纪知识展板,开展农村廉政知识巡展,重点讲解宣传与基层密切相关的党纪条规、纪律作风和涉农专资管理、村财乡管等方面的廉政知识,向农村干部明示纪律、规矩,拧紧思想“阀门”;对近年来全市“村官”多发的挥霍浪费、坐收坐支、挪用集体资金、违法违规用地、骗取惠农资金等案例进行梳理,分析案件成因,明示纪律规矩,绘制漫画,配以文字,编印《警惕“村官”腐败》教育宣传册,发放至每一名农村党员干部,并组织引导学习,起到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良好效果。

织密笼子管权力当好“监督哨”

充分发挥村监会“零距离”监督的作用,每季度对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情况日常化监督检查,确保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公开及时,程序规范,并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对村党务、事务、财务的意见,进行跟踪调查,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督促村两委整改落实;会同组织部、农工部等部门,进一步完善农村“两委”会议制度,特别是建立健全了农村“两委”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例会,严格按照会前酝酿、会上通报、民主决策等程序进行,向村民代表汇报上季度村务开展情况,重点是集体资产处置、债权债务、收支情况、公益事业建设等重大事项,讨论通过下一季度村街工作计划,增强工作透明度,强化群众监督,避免农村管理中一支笔“一言堂”等问题发生,做到了村务工作有规矩、有程序、有监督。

堵塞漏洞防任性深化“村财乡管”制度

针对村街财务管理不规范、村财乡管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对村财乡管制度进行了规范完善,重点是对票据审核、报账程序、现金管理等关键环节进行了细化、量化,明确了乡、村两级的具体职责。同时,认真落实“一案双查”,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针对农村“三资”管理不严、审批把关缺失等问题,建议市政府对《霸州市农村村务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进一步细化村街公章委托管理、村街委托代理服务等工作机制,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网络监管平台,全面提升了农村“三资”管理水平。同时,结合具体案例,有针对性地建议相关部门完善工作制度,从源头上保证涉农资金安全。如,针对近期查处的部分村街干部冒领林补资金案件,健全了村街申报、乡镇初核、主管部门勘查三级联审机制,从源头上杜绝了冒领问题发生。(廊坊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