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黄骅:完善廉政档案制度 为领导干部把脉体检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10-21 09:23:00

黄骅市着力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制度,通过规范建档、跟踪管档、科学用档,定期为领导干部把脉体检,筑起了干部廉政建设的“防火墙”。

规范建档。坚持干部选用与监督管理有机结合,纪检、组织合力推动,采取个人填报、组织审核的办法搜集、整理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个人及家庭基本信息,重点包括本人及配偶正常收入、婚姻状况、家庭成员构成、个人和家庭财产、受表彰和处分情况、有无违法记录、廉政考评、经济责任审计等,逐一建档,专人管理。

跟踪管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每半年要求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填写申报一次个人信息重大变化情况。对婚姻变动、子女入学就业、子女婚嫁、发生违法违纪事实等情况要求本人在第一时间向纪检、组织部门主动进行申报,并记入廉政档案。

科学用档。把廉政档案作为加强领导干部纪律审查和监督管理的重要依据。市纪委每半年对全市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个人基本信息进行一次审核。对存在群众信访举报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有针对性地进行对照核实,从中查找问题线索,为案件查办提供支持。去年以来,在全市干部调整工作中,有2名拟提拔重用干部因廉政档案发现违规问题被取消提拔资格。(沧州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