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武强:创新三项举措 加强乡镇纪委建设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10-19 14:58:00

今年以来,武强县纪委抓住乡镇纪委改革试点县的有利契机,以“瘦身、聚焦、抓主业”为目标,大胆先行先试,创新举措,切实发挥基层纪检组织作用。

瘦身清肌体。一改先前乡镇纪检干部定位不专,副业太多的状况,按照“三转”要求,强力瘦身,实现专人、专职、专责。精配人员。践行“三专两兼”要求,调整乡镇纪委成员,设书记1人,专职副书记1人,专职委员1人,兼职委员2人,实现配齐配强、专职专用。与改革前相比专职人员增加了近2倍,年龄平均下降4.5岁,65%具有大学学历,年龄和知识结构更趋合理。转移重心。把抓好纪律和规矩作为乡镇纪委工作的第一要务,任务由原来13大项精简为现在的3项。乡镇纪委书记横向上不再参与工农业项目、计划生育、征地拆迁、维稳等工作,纵向上不再参与包村工作,工作重心整体转移到纪检监察特别是监督执纪问责上。

强身丰羽翼。从根本上促进乡镇纪检干部的学养养成和能力提升,做到正心、正业、正行。培训先行。集中一个月时间,采取“灌输(专题讲座、网络培训)+实战(跟班学习、上挂锻炼、参与办案)”的方法,突出强化纪律审查业务知识,开展全员交流学习2次,乡镇纪检干部的履职水平明显提升。机制跟进。强化考核,建立县纪委主要负责人同乡镇纪委干部定期谈心谈话等制度,对不认真履职、工作落实不力的1个乡镇诫勉谈话;将成绩突出的2名纪委副书记定为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工作保障。各乡镇纪委硬件设施全部配备到位,均设有信访接待室1间和专用办公室1间,基本办公设备齐全,实现正常运转。

起身锻筋骨。乡镇纪委不仅要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更要实现监督执纪问责的常态化。监督检查。明确乡镇纪委副书记可列席乡镇党委工作例会,实时监督乡镇“三重一大”决策部署和执行情况;对基层所站日常事务实行月度例行检查,近期对民政所低保、五保人员的核定、程序、落实问题进行了再监督、再检查。档案留痕。乡镇纪委将所辖村党支部、村委会、村监会班子情况以及分工情况,年度工作计划、固定资产登记表、村务公开情况表、党支部工作计划、村党员情况表全部登记备案,实行一村一档案,明确专人专管,便于瞄准事、找准人。执纪问责。从信访反映简单易查问题线索着手,先期运用县乡联合办案、乡镇交叉办案的形式,逐步增强乡镇纪检干部的纪律审查能力。目前,已对12个线索进行了初核,立案7件,党政纪处分8人,两个乡镇实现了自办案件零的突破。(衡水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