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邱县:建立干部“负面清单” 定期开展“廉政体检”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08-28 09:51:00

邱县围绕健全干部监督常态机制,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立足抓早抓小,全面掌握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探索建立了以干部“负面清单”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档案,为“两个责任”落实提供了客观依据和有效抓手。目前,该县已为105个单位、800余人建立了廉政档案,在村“两委”换届、干部调整、年度考核等工作中,累计查阅档案500余人次。

如何建——突出三类人群,明确四项内容

建档对象主要为乡局级单位和党员干部个人。按照权力集中程度、掌握公共资源多寡、廉政风险发生几率等标准,循着单位人、财、物三条线,重点为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一把手,部分乡科级单位副职,农村党支部书记、县直单位重点岗位中层干部等三类党员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单位廉政档案主要记录群众对单位反映强烈的问题、单位在行使职权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单位工作人员受处理情况等内容。党员个人廉政档案在记录个人事项报告的基础上,重点记录违反党规党纪、违反法律法规、违反社会主义道德、工作失职失误等4个方面18项问题。

如何管——三个渠道动态跟踪,四个结合立体覆盖

在档案信息来源上,通过个人报告、部门提供、纪委收集等三个渠道进行收集汇总,确保有据可查、客观真实。县纪委在信息收集上做到纪委监督与部门监督、家庭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等四方面监督相结合,力争做到廉政信息全方位收集、立体式监测。今年以来,利用“邱县廉政漫画网”、“邱县纪检”廉政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与邱县贴吧互通互动,畅通监督渠道,共收到举报、投诉82件次,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16件、案件线索9个。

如何用——彰显两个成效,发挥六个作用

把廉政档案作为县委履行主体责任和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的着力点和具体举措。一方面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敬畏法纪、崇尚法治的意识,使“两个责任”由“软约束”变成“硬指标”;另一方面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浓厚了干事创业氛围。廉政档案建设为预警防控、审查把关和责任追究提供了依据,为查办案件提供线索,为召开民主生活会提供情况,为筛选甄别干部提供参考。(邯郸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