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隆尧:抓早抓小回归纪律审查“原教旨”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08-28 09:53:00

今年以来,隆尧县纪委扎实履行监督责任,治病树、拔烂树,在查办大案要案的同时,注重抓早、抓小、抓纪律审查,努力回归“原教旨”。党员干部对纪律的敬畏感和归属感得到加强。

以廉政短信“咬耳朵”。开通“尧乡廉韵”廉政短信教育平台,定期向县级干部和单位“一把手”发送廉政信息,让领导干部知纪明纪懂规矩。今年共发送廉政短信29期,共计3600余条。受此启发,县检察院开通“尧乡检韵”栏目,定期发送法制教育短信,与县纪委遥相呼应,起到了“咬耳朵,常提醒”的作用。

防微杜渐“拽袖子”。对重要传统节日频繁出入领导办公场所的疑似送礼人员进行约谈提醒;调取交通监控对节假日公车私用进行排查,精密分析海量的车辆信息,今年共排查车辆300多辆,对4起公车私用问题进行了处理。借助河北隆尧监狱这个警示教育平台,我们先后分三批组织600多名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开展观狱守廉活动。通过参观监舍、工区、听取犯人现身说法,使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针对基层“苍蝇式”腐败问题,把科长、站长、所长、院长、校长、村长等与群众切身利益联系密切的“六长”作为重点监督对象,纪委每名班子成员分包若干单位和乡镇,定期带队进行交叉互查,同时,邀请兄弟县到隆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严查快结,露头就打,动辄则咎。今年,共查处涉及“六长”案件35起,党政纪处分41人,有力解决了“小鬼难缠”问题,对违法乱纪人员起到了一定震慑作用。

回归纪律审查“原教旨”。突出重点挖线索,抓重点人、重点事和重要领域。紧盯单位“一把手”,试行了“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紧抓制度落实,在不愿落实、不敢落实、不肯落实的单位中找线索。强化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管,重点抓了大额资金的使用监督,定期对各单位大额发票进行清查,尤其抓住变通使用的培训费、会议费等项目进行认真解剖梳理。目前,已纠正不规范问题5个,正在核实违纪问题线索4个。集中查处危房改造、吃低保、粮补发放等惠农政策落实领域的腐败问题,共梳理出了36个问题线索,追缴违纪资金60多万元。

攥紧拳头严查处。充分利用优化整合后的5个纪律审查小组,将机关90%以上的力量向办案一线倾斜,在纪律审查中坚持做到“三个严查”:严查“四风”背后的经济问题,严查屡禁不止问题背后的主体责任,严查损害发展环境背后的权力寻租问题。今年17月,共查办各类违纪违规案件110起,大要案12起,“四风”类案件12起,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邢台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