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衡水:四个专项行动严惩“雁过拔毛”式腐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08-12 10:05:00

衡水市纪委针对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最贴近基层群众利益需求的车管领域、村官领域、社会保障领域、公路治超领域腐败问题,实行总协调、大调度,集中时间,集中力量,两年内相继开展了四个领域的专项行动,共给予党政纪处分155人,涉案金额达1.1亿多元。

“老虎太远,苍蝇天天扑面,要让老百姓感受到反腐败的成果,增强对执政党的信心,必须既严打老虎,又狠拍苍蝇”,衡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韩立群介绍说:“基层干部的权力是服务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从信访举报和纪律审查情况来看,一些基层干部面对自己经手的群众钱款和财物爱犯‘红眼病’,总要想方设法‘扒层皮’、‘割块肉’,群众利益成了这些人的‘唐僧肉’、‘盘中餐’,这一现象被群众称作‘雁过拔毛’式腐败。我们开展专项行动,就是要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使普通群众切实享受到反腐带来的红利。”

该市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的作用,四个专项行动共成立44个调查组,分赴11个县市区展开调查,并注重发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能优势,由纪检监察机关排查信访举报线索,公安机关排查涉黑线索,检察机关排查专项资金线索,审计部门排查审计线索,民政部门排查贿选线索。实现了办案力量的整合,确保了专项行动启动快速、推进顺利。

该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从快查处侵犯群众利益的违纪问题,不贪大求全、一包到底,做到快批、快查、快结,一旦掌握被调查人涉嫌犯罪的确凿证据,就快速移送司法机关,提高了办案效率。

同时,该市注重做好纪律审查的“后半篇文章”,以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形式,向存在问题比较突出的单位提出检查(监察)建议,督促其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编密制度笼子,阻断“雁过拔毛“的黑手,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衡水市一位驾校负责人表示,“严查车管领域腐败问题,净化了我们的从业环境,使我们能更踏下心来抓驾驶员培训业务了,而不是像以前,总担心哪个环节没有打点好,影响了考试的通过率”。

衡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韩立群介绍:“‘苍蝇’虽小,但它吸舐的是老百姓的‘血液’,群众深恶痛绝。民有所呼,剑有所指。四个专项行动紧贴民意,深得民心,打中了基层腐败问题的‘七寸’,维护了群众利益,净化了政治生态,使普通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进一步巩固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衡水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