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利用社会监督紧盯“小枝小节”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08-03 10:09:00

日前,秦皇岛市纪委工作人员接到手机举报:昌黎县新集镇财政所所长许经春为儿子大操大办婚事。市纪委经调查核实后,分别给予当事人所在单位主管领导和纪委书记党内警告处分,当事人也受到免职处理。

一段时间以来,秦皇岛市纪委通过多种方式发动社会监督,着力实现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的“全天候、无死角”。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绝不放过,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借助科技手段,研发“四风问题人人拍”软件。群众只要发现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干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违规违纪行为,便可随时随地用手机拍摄照片、视频并上传。市纪委建立了快速处理机制,实行拍照、上传、核查、回复“一条龙”。工作人员保持24小时在线,只要“有图有真相”,问题就可得到快速回应和处理。软件自上线以来,该市纪委已收到150多件举报,查处典型“四风”问题100余件,问责28人。

为破解对党员干部8小时外监督的难题,该市聘任200多名社区工作人员作为廉情监督员。他们以本社区为单位,对居住在辖区内的领导干部“四风”问题,特别是公车私用问题,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监督。

针对容易出现问题的“重点人群”和“关键环节”,该市聘请了20名社会监督员,“紧盯”实权部门的党员干部,对他们利用职务之便向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吃拿卡要,搞摊派、乱收费等违规违纪信息进行搜集,并及时上报。

与此同时,该市开通12388信访举报电话和24小时值班电话,搭建以秦皇岛廉政网、莲香溢山海清风廉政博客为主的信息平台,不断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对群众发现的问题线索,该市建立“监督台账”并分类处置:对于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用谈心提醒或信访监督,防止问题严重化;对于反映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线索,及时了解核实,由其本人就相关问题作出解释说明;对于反映一般违规违纪的线索,及时核查,遏制其发展势头,防止铸成大错。(秦皇岛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