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正定:“三副良药”纠正“升学宴、谢师宴”歪风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07-16 10:06:00

“又是一年金榜题名时”,为防止党员干部利用子女中、高考升学大操大办、借机敛财问题的发生,石家庄市正定县纪委开出“三副良药”,提前打好预防针,纠正“升学宴、谢师宴”歪风。

抓教育,重申纪律规定。对全县今年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摸底登记,建立全县党员干部子女升学情况档案。对家中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由县纪委分管领导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提醒做到四个严禁:严禁操办子女升学宴、谢师宴等庆祝宴席;严禁收受除亲属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的礼品、礼金以及以赞助、支持等各种名义赠送的钱物;各学校教师严禁参加学生及家长举办的升学宴、谢师宴,严禁收受学生及家长所赠送的任何财物或有价证券。

抓引导,营造良好环境。为全县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印发廉政贺卡,在送去温馨祝福的同时,提醒其不要忘记党员干部身份,严格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打好“预防针”。在教师中开展“谢绝谢师宴”承诺活动。组织高中毕业生开展植一棵“成才树”奔前程、点一首“谢师歌”谢恩师、照一张“留念照”与共勉、喝一杯“清淡茶”表心意等谢师活动,引导家长和学生通过开展有意义的活动,以正确有益的方式庆贺升学,在社会上形成崇廉尚洁、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

抓监督,加大查处力度。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在电视和报刊上公布举报电话,拓宽监督渠道。会同教育局等有关部门成立暗访组,深入酒店、KTV等消费娱乐场所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对于违反规定操办的,予以诫勉谈话;对于严重违反规定大操大办,接受公款送礼,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予以立案查处。同时,按照相关规定追究该单位有关领导的相关责任。(石家庄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