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勤廉楷模>

乌蒙山下卫士情——记贵州省六盘水市纪委常委周晓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5-06-30 10:16:00

周晓波(右二)和办案人员讨论案情。

628日,星期日。

贵州省六盘水市纪委常委周晓波早早起床,简单洗漱之后,来到了“寝室”旁边的纪律审查室。他已经记不清自己有多少天没有在家睡觉了,每次匆匆回家就只是拿些换洗衣服,单位办案的地方成了他真正意义上的家。

42岁的周晓波,身材清瘦、举止文雅,可就是这个看上去透着浓浓书卷气息的人,却在六盘水反腐败阵地的最前沿一干就是19年,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他所钟爱的纪检监察事业。

他说自己“单一”——工作经历单一,参加工作就到纪委,从未离开;工作业务单一,从普通工作人员到纪委常委,一直在反腐败的“一线部队”。

可两个“单一”的背后却是这样的一组数字——19年间,他查办案件200余件,其中大案要案130余件,涉及县处级干部73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

刻苦钻研,“新兵蛋子”成长为办案能手

1996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周晓波被分配到六盘水市纪委工作,从此走上了纪检监察岗位。

在老同志赫光祥的记忆中,这个“新兵蛋子”和许多人不一样——无论多忙,都要挤出时间学习各种纪检监察知识……就这样,从参与办理一般违纪违法案件到主办大案要案,周晓波凭着自身的“钻劲儿”,一路走来,成为了六盘水纪检监察战线有名的办案能手。

201312月,在查处六盘水市规划局原局长王某某案件时,王某某为了逃避组织调查,作了大量虚假交代,严重干扰调查视线,导致整个案件陷入困境,办案人员士气受到严重打击。

“有问题我来担。”面对这个“夹生饭”,周晓波亲自上阵与王某某谈话交心,讲政策、摆道理,在强大的心理攻势下,王某某终于低下头,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

类似这样的“硬骨头”,他啃下了一个又一个。

2014年,周晓波在查案中获取了盘县县委原常委、原常务副县长吴某某与下属合谋,一次就收受贿赂120万元的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线索。办案中,涉案人员听闻风声纷纷逃到了外地,使得案件调查一度没有进展。面对挫折,周晓波并没有停顿,而是领着调查人员往返于各地,经过多方查找,最终将涉案人员带回六盘水配合调查。

“看上去的一帆风顺,背后是他十几年如一日的付出和钻研。”六盘水市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罗跃说。

多年与周晓波一起奋战的罗跃告诉笔者,周晓波在工作和生活中总是背着一个小包,包里放着业务书籍和一个笔记本。在查办案件中遇到的疑难事项、每次查办案件的经验教训,周晓波都一一记录。

一身正气,面对腐败敢于亮剑

突破案件既要百折不回的韧劲,更要一往无前的勇气。

2011年,短短三个月时间,盘县连发三起重大煤矿安全生产事故,震惊全国,省领导要求严查事故背后的官煤勾结、失职渎职等腐败问题。

为此,省纪委成立专案组,抽调周晓波参与办理盘县涉煤领域腐败窝案,因案件涉及盘县原县委书记刘某等人,领导曾担心他有所顾忌,没想到他却毫不犹豫接下该案。

刘某是六盘水本地成长起来的干部,在位时间长,圈子广。案子交给周晓波主办,无异于捅了“马蜂窝”。

一时间,说情利诱有之,威胁恐吓也不少。

身边的亲友都有些担心,有好心人私下劝他:“和和稀泥算了,都在一个地方工作。”

令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看上去文文静静的周晓波有着铁一般的意志,面对腐败敢于亮剑。

他顶着外界的各种压力,认真调查取证,最后查实刘某受贿130余万元,让这位被“乌金”染黑的原县委书记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同在一个地方,低头不见抬头见,觉得为难吗?”笔者问。

“无论是谁,只要触犯党纪国法,我们就要一查到底!”周晓波的话掷地有声。

“敢于碰硬背后,支持你的力量是什么?”

“行得正,坐得直,自然敢查处。”

硬气话背后是挺直的脊梁!19年一线办案,周晓波不为权所压,不为情所动,不为利所诱,刚正不阿,不徇私情,用铮铮铁骨塑造了纪检干部的形象,维护了党纪政纪的尊严。

周晓波告诉笔者,多年的纪检监察一线工作让他明白,严惩腐败要“敢”碰硬,查办案件要“重”事实,秉公执纪要“舍”私情。

“拼命三郎”,舍“小家”是为了“大家”

今年以来,六盘水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周晓波又站在了第一线,勇当群众利益的“守护者”。

在建设六盘水明湖国家湿地公园等项目中,钟山区明湖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王某依靠家族势力和手中权力,大发征地拆迁横财,影响恶劣,民怨沸腾。

4月,周晓波带领调查人员着手铲除这颗“毒瘤”。经过连续几天没日没夜的不断“攻坚”,不仅查实了“小官大贪”的王某索贿受贿230余万元的事实,还查处了六盘水市征地拆迁系列腐败窝案,案件共涉及125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46人,涉及违纪违法金额1584.8万元,案件造成国家经济损失近亿元,已移送司法机关22人。

与此同时,周晓波还参与查处了六盘水医药购销领域腐败窝案,该案涉及人员139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119人,涉案金额1796万元。

529日,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批示:“贵州省纪检监察系统查处基层腐败案件很有成效,六盘水纪委查处的征地拆迁和医药购销窝案就是很好的例证。”

无论是大案要案,还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周晓波都全身心投入,和办案人员摸排线索,查找案源……在同事们眼中,他就是一个“拼命三郎”。

周晓波没有周末,甚至没有婚假。

同事们清楚地记得,20021017日,是周晓波新婚大喜日子。可刚过3天,他就被抽到省纪委办案,这一办,就是半年。

周晓波对得起自己从事的事业,却对不起相濡以沫的妻子。

2007年的一天,妻子在独自回家途中遭遇抢劫,还被歹徒砍伤,正在外地办案的周晓波从离家200公里外的办案的地方赶到医院,无比内疚地陪护了妻子一个晚上,第二天又默默赶回办案的地方,投入工作中。

当谈起家和妻子时,这位纪检监察战线上的铮铮硬汉,眼睛湿润了,闪动着泪花。

纪检监察一线工作,周晓波准备干到什么时候呢?

他说:“不知道,应该是干到干不动为止吧!”

“为什么你这么热爱这项工作?”笔者又问。

“因为,我们的工作维护了党纪政纪尊严!”

简单的话背后,是他对工作全身心投入和发自心底的热爱。(靖晓燕陈诗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