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勤廉楷模>

纪检监察战线的一块基石
——记防城港市防城区监察局副局长张荣获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5-06-27 09:50:00

  一米八的身高,黝黑的皮肤,敦实的身材,初见他的人,都会被他一脸的冷峻和威严所震慑。但稍微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个优秀的“老纪检”,在纪检监察一线已工作了九个年头。他秉着依纪依规、客观公正的态度,多年来从未办过一件冤假错案。他,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监察局副局长张荣获。

  “邪不压正,按党的纪律办事,没什么可怕的”

  “老张,做人不要做得太过分,关门不见开门见,你继续查下去,小心出门……”一封恐吓信贴在张荣获家的门上。

  2011年,查办防城区直机关某局领导公车私用、导致车辆被盗案件,时任防城区纪委案件检查室主任的张荣获经初核后掌握了车辆被盗的基本事实,但涉案人员始终不承认是公车私用导致车辆被盗,并对张荣获百般刁难。

  涉案人员自恃有权有势,根本不把张荣获和调查组放在眼里,话语中时不时透出威胁与恐吓,发短信和打电话给张荣获,要求放自己一马,不然就杀他全家。对此,张荣获不为所惧,他说:“越是恐吓,越说明有问题!”他将恐吓信从门上取下,继续查办此案。30天时间,他先后查办了4起公车私用导致公车被盗案,4名科级干部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收缴违纪款14万多元。

  在张荣获看来,每一宗案件,不论大小,都关系着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的前途和命运。“处理重了,涉及对方的政治生命;处理轻了,人民的利益就会受到损失。所以,要严格按照党的纪律办事,不能怕东怕西的。”

  “绝不放过一个坏人,从不冤枉一个好人,这是我的座右铭”

  “绝不放过一个坏人,从不冤枉一个好人,这是我的座右铭。”这些年,经张荣获办过的案子,没有一人提出过申诉。

  由于长年“高负荷”运转,张荣获患上了高血压病。在查案一线,他随身都带着降压药,血压一旦升高,出现头痛时,便吃一点降压药继续工作。

  2012年6月,他带领检查组到那良镇检查工作,在与群众的交谈中,得知那良镇那旺村村主任郑欢斯在为村民办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过程中收受群众的好处费,他立即把这一重要线索向委局领导报告,并与检查组成员留下来开展核查。

  那旺村地处偏僻,山路崎岖,天气炎热,给办案带来极大困难,再加上村民法律意识、维权意识淡薄,当张荣获与调查组找他们谈话取证时,村民们都因害怕村干部的打击报复而不敢说实话。

  此时正是张荣获高血压病发作之时,他忍着头痛,带领调查组继续深入群众家中做思想工作。黄某是一个40多岁的寡妇,带着两个还未满10岁的孩子,家庭困难。张荣获耐心地告诉她,国家强农惠农政策不是某一个村干部的恩惠,更不是他们随心所欲想给谁就给谁的,逐渐消除了她的顾虑,最终向调查组说出真相,为整个案件的查处找到了突破口。在事实证据面前,涉案5人中有3人如实交代了收受好处费56630元的问题。

  “忠孝不能两全,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在母亲临终前尽孝”

  自古忠孝难两全,张荣获何尝不想承担起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的责任呢?可为了维护党纪国法,为了党的肌体纯洁,他始终选择坚守岗位,用忠诚捍卫信仰。

  2008年6月,防城区食品厂在企业改制过程中,没有彻底清理企业资产,资产评估价格过低,造成集体企业资产流失,该厂厂长康某有损害职工利益的嫌疑,职工意见很大,如果不及时调查处理,极易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

  防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一月之内查清此案,给职工一个满意的答复。张荣获临危受命,负责此案,此时却是他母亲病危之时,家里的大哥不断地打电话催他回去看一眼临终前的母亲,他总是说:“我马上抽时间回去看看。”然而,这句话却换来了他一生中最大的遗憾——直到母亲过世,这个在村里有名的孝子都没有时间回去一趟。母亲念叨着他的名字走了,张荣获跪在母亲的灵前抱头痛哭:“妈,忠孝不能两全,儿子愧对您啊!”处理完后事,张荣获又强忍着悲痛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0天的攻坚,案件终于查清,挽回集体资产损失200多万元,该厂职工奔走相告,称赞办案人员是当代的“包青天”。

  张荣获就是这样九年如一日,以智慧破难题,以廉洁铸操守,以小家成大家,像一颗石子一样沉积在纪检监察工作的最前线、最基层,他恪守着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和本分,用强烈的责任心和无悔的追求,书写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