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深州:创新方式推进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05-14 09:09:00

近来,深州市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在不减少纪工委、监察分局现有机构数量、领导职数、干部职级的前提下,探索了“驻一托NX”改革模式。

强化顶层设计,实施分类派驻。该市确定了“驻一托N联X”工作思路,将市直部门分成了3类。“驻一”,即入驻一个重点市直部门,以权力集中、审批事项较多、资金流量较大为标准,筛选确定了财政局等6个部门,充分发挥实时监督优势;“托N”,即在“驻一”基础上,归并监督5-7个其他政府职能部门;“联X”,即联系设有纪检组(纪委)或者组织关系不在地方的垂直部门以及乡镇区,做到重点监督和全面监督相结合。每个纪工委派驻、归并及联系监督单位2-3年轮换一次;派驻监督部门一年调整一次,真正做到了监督无死角、全覆盖。

明晰职责任务,强化分类监督。明确了纪工委职责任务,即监督指导分管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入驻及归并监督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负监督责任,指导督促联系乡镇或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对派驻监督部门,主要体现监督的实时性,进驻时间每月不少于一周,通过每月听取部门负责人汇报、列席部门重要会议、落实日常报告制度、开展明查暗访活动、年中年末两次审计检查和受理信访举报等六种监督方式履行监督职责。对归并监督的部门,每月不少于一次对部门进行监督检查,除听汇报、严格落实报告制度以及查办分管部门违纪违法案件外,要建立“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报告备案制度,并对决策办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联系监督的单位,每半年对各单位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1次监督检查;强化报告制度落实,每季度对报告事项进行一次抽查,核实是否存在漏报、瞒报情况,了解乡局工作动态;指导乡镇、部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建立规范制度、严格纪律约束。为推进纪工委规范化运作,该市纪委统一制作了“驻部门监督公示牌”,公开纪工委书记、副书记、成员及联系电话。制定了“七必须”“八不准”“九职责”等内容展牌,并上墙公示。制作纪工委工作人员桌牌,注明姓名、职务和工作职责,并附上照片,方便群众监督。(衡水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