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赵县:“三道防线”织密廉洁“防护网”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05-07 14:58:00

石家庄市赵县纪委通过建立风险防控、廉政谈话、定期巡查“三道防线”,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发生。

风险防控,筑牢廉政“防火墙”。完善《赵县廉政风险评估办法》,做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编制了《赵县廉政风险等级目录》和《领导班子廉政风险等级目录》和《赵县人民政府行政职权目录及权力运行流程图》,将所有行政单位行使的所有行政权力全部纳入廉政风险评估管理工作范围。做好“会审会”、“旁听制”、“科(室)务会议纪要”和“乡镇议事会”四项制度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梳理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工作,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防范腐败行为的发生。

廉政谈话,拉响预防“报警器”。建立《“一对一”约谈制度》,实现廉政谈话常态化。组织由县纪委常委带头的约谈小组,分批次对全县各单位党政“一把手”、班子成员、重要科室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进行约谈;组织安排本单位、本部门领导干部与下属党员干部的谈话活动,形成制度化、经常化的谈心提醒教育模式。根据实际需要重点对即将担负重要职责或重大行政执法任务的干部,进行提示约谈;对出现违规违纪倾向或苗头,组织不力,管理不善,有可能造成重大工作失误的干部,进行警示约谈。

定期巡查,启动监督“扫描仪”。探索制定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工作制度,由县纪委会同组织、审计等有关部门联合组成巡查工作组,到各乡镇和县直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工作。对乡科级领导干部、县直部门和乡镇的廉政建设和廉洁状况进行量化评价。对查出指数较低单位和干部,分别以《纪律检查通知书》形式发出蓝色、黄色、红色预警通知,同时告知评价指数、存在问题。对被预警乡镇及县直单位“一把手”及相应干部,进行警示提醒谈话;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石家庄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