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隆尧:让“一把手”权力不再“任性”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05-04 15:46:00

隆尧县针对“一把手”权力大、监督难的特点,从源头入手,建笼子、设卡子,让权力行使不再“任性”。

专门为“一把手”们定制下“四条禁令”,即严禁培植利益小团体,由小团体拍板决定重要事情;严禁大搞权力垄断,大小事情“一把抓”,决策拍板“一言堂”,财政花钱“一支笔”,选人用人“一句话”;严禁凌驾于制度之上,管别人而不约束自己;严禁滥用权力,用公权力为个人敛财逐利。对违反“四条禁令”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为更好地约束“一把手”使用权利,该县不断加大公开力度,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制度,通过政务公开栏、县政府网站、《今日隆尧》报等晒出单位“一把手”的权力清单。部门“一把手”每半年向县纪委和县委述职述廉,每年年底向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以及群众代表述职述廉,对外公示述职述廉报告,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同时,该县要求各单位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做到三个坚持:自我批评坚持不回避矛盾,抓住要害、揭短亮丑;相互批评坚持真刀真枪、见筋见骨,出汗排毒;落实整改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所有整改措施公布于众,接受群众监督。

定期开展“一把手”针对性警示教育,实现“不敢”向“不想”转变。组织开展“观狱守廉”系列活动,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今年,已组织12个单位“一把手”及其家属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注重教育“润物无声”,开展“尧乡廉韵”廉政短信发送活动。收集整理廉政格言警句,每周不定时发送到各单位“一把手”及其家属手机上。今年已先后发送廉政短信1000余条。(邢台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