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把监督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五一期间省纪委督导纠“四风”工作侧记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05-04 14:59:00

抓住重要节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是深入纠正“四风”的关键之举。在427日召开的省市县三级电视电话会议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超英强调要动辄则咎、形成强力震慑,强化问责、层层传导压力,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五一期间,按照节前部署要求,省纪委派出11个检查组分赴各地明察暗访,同时组成两个督导组对检查情况和实际效果进行督导。

● 盯公车:既查“关键少数”公车封存,又查“绝大多数”公车私用

1 检查组在省政协检查公车封存情况

51日上午,省纪委督导组在省会石家庄进行暗访。8点30分,督导组来到河北省政协机关,检查公车封存情况。

“这里封存的车辆有72辆,‘冀AHX966’‘冀A00908’在哪儿?”“‘冀AHX966’封存在省文化厅,我们昨天已进行核实,还有1辆车正在汽车修理厂维修……”省政协办公厅行政处处长王矞睿向督导组介绍。正在值班的省政协常务副秘书长兰保良闻讯赶到停车场,并随身带来了《河北省政协机关五一期间车辆封存情况表》,表上分别记录着省政协机关管理车辆的总数及各车的车型、车号、封存情况等。兰保良告诉督导组一行,430日下班后,他们对车辆封存情况逐一核查。节日期间,特殊情况用车必须凭审批单派车,有派车单门卫才放行。核查无误后,督导组一行又分别去了省委、省纪委机关检查,发现公车封存情况良好。

抓好领导机关这个“关键少数”,才能以上率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还必须管住“绝大多数”。据督导组同志介绍,为了更好地管住“绝大多数”,河北省纪委今年改变以往随机上路抽查的办法,节前提前布置,通过从交通部门获取高峰时段高速路口车辆通行信息,交由公安部门与车辆注册信息进行对比,来锁定行驶公车的信息。这样以来,检查的车辆呈几何倍数增加,并且信息核实更快,对公车私用问题查纠于无形之间。

1015分,督导组一行到达省公安厅交管局。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调取车辆信息。据介绍,为了将省纪委转过来的数据与全省1600多万机动车注册信息进行比对,他们专门编写了程序,根据机动车所有人不同,筛选出私人车辆和机构车辆;再将筛选出的机构车辆进行二轮比对,筛选出疑似上路行驶公车。

工作人员从电脑中调出了比对结果:5月1日上午7点到10点之间,石家庄、邢台、保定3个市的14个高速路口,共监测到出城车辆60861辆,其中经过比对,有32辆疑似公车。

“从统计情况来看,疑似公车中执法执勤车辆较多,可能确属执行公务,当然也可能存在公车私用嫌疑,我们将逐一进行核实。”督导人员表示,目前无法马上确定这些车是否属于公车私用,具体情况还要进一步核实,对涉嫌违规违纪的,将严肃处理。

● 盯商场:既查党政机关、也查企事业单位,确保纠“四风”不留死角、不存盲区

2 检查组在商场购卡中心核查当日购卡情况

51日1120分,督导组一行抵达省会一家大型商场,直奔会员中心购卡服务处,检查公款购买消费卡问题。

正在此处进行检查的石家庄市纪委检查组汇报了工作情况:调阅1日上午的购卡情况,系统信息显示,当日上午共有三单购卡信息,均没有索取发票;而检查发现,早些时候有几家单位购买墨盒、文件夹等,却在购卡处开具发票。

督导组仔细查对,开票单位是企事业单位,没有党政机关。“对他们的账目必须逐一核查,一经查实,严肃处理,确保纠正‘四风’不留死角、不存盲区。”对下一步工作,省纪委督导组提出明确要求。

● 盯景区:三令五申之后,看谁还在公款赏牡丹

3 检查组在柏乡县核查疑似公款消费人员信息

52日上午830分,省纪委督导组从省会出发。今天检查的地点是柏乡县汉牡丹园。

柏乡汉牡丹园在省内小有名气,五一假期恰逢牡丹花季,正是赏花高峰。这一景点便“自然而然”地成了督导组和当地检查组的关注重点。

抵达汉牡丹园时已近10点半。督导组分成两路,一路去停车场,一路去景区入口。在停车场,工作人员边走边记,通过车型、车牌号、车内装饰、停车位置等进行初步判断疑似公车,之后通过公安部门逐一核查,经核查,初步怀疑的十余辆均为私人车辆。

在景区入口附近,另一路工作人员目光紧盯着从游客中心出来的一群人,其中有一人手里拿着一张红色条子,进入景区时递给检票员。督导组工作人员立刻走了过去。“请出示下您刚刚收取的红色条子。”经认真查看,红色条子是游客购买电子票的收款收据。

直到下午2点,督导组结束此景点检查,当天检查未发现公款消费。据邢台市检查组汇报,5月1日检查发现6张“白条”,内容分别为“今取门票15张,每张40元。柏乡县卫生局,429日”,“今取门票20张,票价40元。柏乡粮库,429日”……疑似公款消费。

“这类‘白条’比较特殊。使用人不是直接拿着‘条子’进入景区,而是根据使用需求提前将门票取回,届时凭门票进入。”督导组工作人员要求,针对这种问题,检查组必须瞪大眼睛,逐一认真核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披上“隐身衣”。

● 盯基层:一竿子插到底, 看压力传导是否到位

4 检查组在曲阳县恒州镇进行检查

纠“四风”必须层层传导压力。基层压力传导是否到位?

53日上午,省纪委督导组赴曲阳县进行暗访。上午10时许,督导组来到曲阳宾馆。

“你们俩主要查五一期间是否存在公款吃喝,我们主要查以往是否存在违规接待、虚开发票等问题……”在明确了任务分工后,督导组一行下了车。

“您好,麻烦看一下最近一段时间的客人登记情况……”在出示了工作证之后,督导组人员开始行动。

查阅入住客人登记本、发票存根、订餐信息……半个小时快过去了,督导组依然没什么“收获”,“从票据来看,五一期间的情况还不错”。

这时候,在另一边查阅“欠账单”的督导组工作人员有了新发现。今年41日,曲阳县委组织部给曲阳宾馆打的“欠条”中含“土特产1142元”。经曲阳宾馆证实,这张“欠条”是该县县委组织部在此召开会议时另外拿了枣、烧饼等土特产,共计1142元。督导组当即要求当地纪委对此进行核查。

临近中午,督导组来到恒州镇政府,直奔食堂核查,未发现豪华装修及利用食堂公款吃喝问题。之后,督导组还核查了该镇节日期间的工作纪律,发现当天本应为六人值班,而实际只有五人在岗,一人缺岗。督导组要求在场的该镇负责同志对此问题要引起重视,一定要严守工作纪律,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当天的督导工作结束后,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对五一期间的检查情况作了初步分析:通过此次专项检查,发现纠正“四风”,省、市处于领跑状态,一些县、乡基层单位以及企事业单位还存在疲软、迟滞等问题,一些基层单位、干部的观念还没有转过来,有的存在侥幸心理。下一步,将突出问题导向,重点解决好基层及企事业单位“四风”问题。

“节前部署,节间检查,节后算账,通过一套连贯的组合拳,不折不扣地把监督落到实处。”省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对五一期间检查出的“四风”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挖细查、认真核实,严肃处理、加大问责,向广大党员干部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坚决打赢纠正“四风”这场输不起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