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大厂: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外廉政监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04-28 15:19:00

近年来,大厂县不断探索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监督方式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抓好两支队伍

聘请10名有一定威望的群众,做为党风廉政建设监察员,并将乡科级党政“一把手”的姓名、所在单位和职务等信息公开,发放到监督员手上,义务负责对乡科级党政“一把手”八小时外行为进行监督,起到隐形“雷达”、随时监测廉政状况的目的。选聘20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离退休老干部、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担任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员”,通过网络、来信来电等多种方式随时反映干部的有关问题,对干部的管理由组织延伸到社会,形成了齐抓共管、联动互补、协调一致的工作机制。

实行双重管理

以社区党组织为依托,在单位组织管理和教育的同时,通过社区党组织的管理和监督,实现对“一把手”监督管理从工作圈向生活圈拓展延伸。一方面,社区党组织建立基本情况台账,将“一把手”的家庭住址、联系电话、职业特点等情况全部登记,建立双重管理监督档案,进行八小时外跟踪记录。另一方面,定期召开社区联席会议,将了解和掌握的“一把手”在社区内的表现,向单位党组织反馈情况,作为年度考核、提拔使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为实现对全县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廉政情况的动态监管,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廉政档案内容主要包括本人工作作风、组织纪律、财物使用、奖励表彰以及信访举报等5大类别,涉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个人经商办企业情况、在企业兼职情况、出国(境)情况、违纪追究情况等18项内容,干部需填写、上报有关详细内容。(廊坊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