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宁晋:网格化监督构建密集监督“网”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04-13 09:25:00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形成分区域、多平台、全天候、全覆盖的网格化社会监督体系,宁晋县探索制定了《城区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社会监督实施方案》,构建密集监督网,形成强大监督合力。

构建网格平台。依据该县城区总体规划,按照监督区域内的党政机关分布、人口密度和“外疏内密”的原则,以城区街道为界,把城区划分为28个监督网格。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职或退休干部职工、教师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中,共选聘50名社会监督员,每个网格安排1-4名监督员。

明确监督职责。监督员重点对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问题进行监督,做到党员干部在哪里,监督就覆盖到哪里。盯紧元旦、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国庆以及换届、岗位变动、职务升迁等不正之风易发高发节点,有针对性地加大监督力度。同时,围绕县纪委开展的专项治理活动,对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会所歪风、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慵懒散拖”、“三难三乱”、“吃拿卡要”等问题进行监督。

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网格信息沟通平台。利用手机短信、电话通知、网站公告等方式建立监督员内部以及监督员与县纪委之间的信息沟通平台,保证监督信息的及时有效反馈处理。实行定期汇报制度。每月月底前,监督员要逐一单独向县纪委主管领导汇报监督活动开展情况,主要是安排的监督任务和有关党员干部情况。对重要或紧急事项,监督员可随时报告。实行聘期考核制度。聘期原则上为一年,期满后根据其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考评合格的继续聘任,对优秀的给予表彰奖励。(宁晋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