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廊坊:积极破解纪委委员“只带帽不履职”难题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03-19 15:36:00

去年以来,廊坊市纪委把发挥纪委委员作用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一项经常性、全局性工作来抓,全面夯实委员实力、增强委员活力、激活委员潜力,实现了工作的创新发展。

制度拉起管理网

出台《市纪委委员履职暂行办法》,对委员参加会议、调查研究、撰写意见建议等情况进行登记备案,并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实行动态跟踪管理。通过对缺席相关会议的委员通报、对经常性缺席活动的委员进行约谈等方式,切实加强委员管理。市纪委常委每年开展24次走访委员活动,了解委员工作生活情况,为委员排忧解难,使委员从内心深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感情、意识到自己的作用,从而带动委员自觉自愿地履行职责。截至目前,委员提出意见建议25条,形成专题报告3份,对区域纪检监察工作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

搭建平台促参政

做好素质提升平台,通过举办委员培训班、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参观学习等形式,加强委员业务学习培训,努力使每名委员都成为内行人,目前,这项工作已开展3次;拓展知情参政平台,通过组织委员参加各种专题报告会、党风政风通报会,邀请委员列席纪委重要会议,外出学习考察等,帮助委员认清形势,熟悉政策,知晓内情,拓宽思路,目前,召开专题报告会4次,通报会9次;丰富活动载体平台,在委员中广泛开展以“提交一件报告、反映一条社情民意、献一条廉政良策、为民办一件实事”为内容的“四个一”活动,使委员成为传递上情的宣传员、反映下情的联络员、服务发展的参谋员、促进廉洁的协调员和改进工作的监督员。

强化服务聚合力

通过约谈、走访、电话沟通和参加委员活动等方式,密切与委员联系,定期开展工作指导。重视收集委员撰写的信息、意见建议,并认真做好跟踪反馈,使其得以较好的落实。目前,5条合理建议被明确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举措,并付诸实施。主动帮助解决委员相关工作中的瓶颈问题,以实际行动支持委员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推动廉政建设。利用好《廊坊纪检监察》杂志和廊坊纪检监察网这两大有力平台,开辟“走近委员”栏目,充分展现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推动廉政建设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和党员干部中的代表作用。目前,已在网站、刊物刊发9名委员的工作事迹。

创新举措强能力

坚持把深入调研作为建言之本,将调研课题的重点聚焦在市纪委需要解决的问题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难点问题上,使所选课题紧贴全市党风廉政大局。通过开展面向全体委员的专题讲座、座谈等活动,为委员搭建沟通平台。通过开展清廉施政在基层、法纪红线不能忘等主题实践活动,为委员施展才华、为民服务的平台,使委员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廊坊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