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景县:多措并举确保农村“两委”廉洁换届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03-16 09:16:00

农村“两委”换届是关系农村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基础工作。为确保今年农村“两委”换届工作健康开展,景县采取四项措施促使农村“两委”换届工作廉洁有序进行。

开展专题谈话。组织乡镇纪委对村“两委”参选人员进行谈话提醒,讲解换届政策、程序规定,申明换届纪律、政策法规。同时,加大“十条禁令”和“六选八不选”的宣传教育力度,营造依法依规换届选举的良好氛围。

廉洁选举承诺。要求所有候选人就严守换届纪律、不拉票、不贿选等事项与乡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签订承诺书,并在村选举大会上进行公开承诺。截至目前,全县推选出的900余名候选人均在选举大会上做出了公开承诺,并严格践行承诺,未出现违反换届选举工作的问题,确保了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畅通举报渠道。县纪委开通专门举报电话、举报邮箱,接受群众对违规违纪问题的投诉举报。同时,县、乡纪委成立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交叉检查、随机抽查等形式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查营私舞弊、拉票贿选等问题。

健全追责机制。县纪委对发生选举规程舞弊、拉票、贿选等违纪行为的,除严肃追究当事人党纪责任外,还按相关规定追究乡镇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和乡镇纪委的监督责任,以严格的纪律保障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衡水市纪委)